临海法院:“大信访”带来高效率
2002-07-23 14:23:04 | 作者:丁雪萍 严慧芳 陈基武
  “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老百姓曾经用这句话形容法官徇私枉法现象,但对浙江省临海市法院来说,早已不再适用。自1998年以来,临海市法院致力于构筑一个上下联动、立体交叉、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大信访”格局,不仅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信访难”的问题,而且以信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以往因为信访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引起老百姓频频上访,法院门口“门庭若市”的现象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信访接待大厅令人欣慰的“门前冷落”。临海市法院的“大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信访工作是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1998年,临海市法院院长钟德胜上任伊始,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上访群众,往往讲得口干舌燥,还经常耽误下班、吃饭。老百姓上访中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法院法官作风问题和案件久拖不决上。案件久拖不决表面上是超了审限,实质上反映了队伍素质的问题。有关系的马上就办,没有关系的压着不办,请吃的早办,不请的不办,老百姓意见很大。钟德胜决心从抓案件“审限”着手,解决存在的问题。于是,临海市法院开始了以清理未结案、未执案为内容的“双清”活动。光从面上就清理出超过法定审理期限的案件119件。

  临海市法院研究制定了比法定审限更为严格的《案件责任审限制度》,并设计了《案件审理跟踪表》与之相配套,使案件审理环环相扣,环环监督,避免原先查不清、说不明、相互推诿、责任无法落实的情况。此举促使审判人员负起了职责,办案效率明显提高,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现在不少当事人和律师反映:“以往都是律师请法官吃饭,希望案件早日审结。如今临海市法院办案,我们不急法官倒急了。”

  为了更好地与人民群众沟通,畅通信访渠道,临海市法院趁热打铁,环环相扣,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信访工作规章和制度。如《全员信访接待责任制》、《接待人员工作规则》、《来访人员须知》、《院长接待日制度》、《每周一上午全员接访日制度》、《信访无休日制度》、《信访案件落实情况汇报会制度》等,把信访工作落实到每个法官,并向法官提出对来访人员“送一张笑脸、端一把椅子、倒一杯热茶、倾一腔热情”,对于“无理来访的也要给予有理的答复”的要求,让群众有事而来,满意而归。对一些困难无助的来访群众,负责接待的法官多次慷慨解囊,自己出钱帮老百姓安排解决吃饭睡觉问题,在人民群众中获得良好的评价。

  2001年的一天,在临海市打工的湖北人吴国俊,拖着发炎流脓的手臂,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来到临海市法院信访接待室。经了解,吴因工伤手,现雇主不管,自己又无钱治疗。信访组同志当即与律师事务所联系,要求给予吴司法援助。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为其先予执行。经办同志顶着7月烈日,数次赶往吴打工的孔丘垫片厂,通过向雇主反复宣传教育做工作,此案在几天内顺利调解执行,吴国俊获得18000元的赔偿。几年来,临海市法院仅接待处理来自安徽、江西、四川、贵州等地打工者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就有15批56件,在法官的努力下,这些案件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外地打工者纷纷含泪致谢。临海市法院告申庭信访组也由于工作出色,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2000年年底,刚刚到任不久的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俞新尧头戴斗笠、脚穿布鞋,打扮成一位“老农”的模样,来到临海市法院“微服私访”。事先对此毫不知情的法官对来访群众热情的服务、文明的接待让俞院长连连点头,在之后的台州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俞新尧院长对临海法院的信访工作予以表扬。3年半来,临海市法院共接待来访群众22516人次,处理来信来访24461件次,其中审查立案17683件,完成上级法院、市委、人大、政法委等交办、督办案件215件,为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临海市人民法院不仅把信访作为解决老百姓难题的窗口,而且把信访工作看做是检验法院工作的晴雨表。院长钟德胜说:“法院各项工作做得如何,都可以在信访工作中得到反映。”因此,法院领导班子把构筑“大信访”格局作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以及创建“人民满意法院”、争当“人民满意法官”的重要工作来抓。临海市法院规定,没有在“责任审限”(法定审限的一半)期内审结的案件,要向院领导请示,再不办结就算“错案”,累计3个错案就扣除全年奖金。2000年10月,临海市人民法院从群众反映中得知经济庭有位法官,有1件案件超审限没有办结,还有3、4件案件办结后没有在限期(一个月)内送交院督查办审查。按照规定,临海法院给予了这位法官警告处分,并扣除其全年奖金。这位在同事心目中业务能力很强,但吃亏在办事作风拖拉上的法官在后来竞任独立审判员、审判长的讲坛上,深有体会地说:“这是人生一大教训,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励精图治。”这种“有令必行”的严格管理制度让全院法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2001年,临海市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比2000年增长12%,标的额比2000年增长51%,而平均普通程序的审限仅为3个半月,比法定审限6个月缩短了2个半月;简易程序的平均审限为47天(法定审限为3个月),老百姓上访中反映案件久拖不决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了。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