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法院的明亮窗口——怀化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
2002-07-24 13:27:15 | 作者:黄小华 毕辉敏
  地处湘西的怀化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是一个成立才一年多的年轻集体。一年来,该庭以"一切为了人民满意"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了怀铁法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湘西法院的明亮窗口。今年初,该庭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文明立案窗口"荣誉称号,这是管辖铁道部广州铁路(集团)驻湘系统的三个基层法院中惟一获此殊荣的庭室。

"这样解释您能明白吗"

  该庭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制定了法官公约和立案窗口服务要求,要求人人争做立案窗口形象标兵,切实强化法官职业道德。

  他们推行"首问负责制",防止"踢皮球"。第一个被咨询的法官即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必须指导当事人搞好举证和和解工作;对咨询者和当事人做到"三声"、"四心",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及热心、耐心、细心、专心;在立案实践中严格执行文明服务用语标准,如"请问这样解释您能明白吗"、"请走好,有事情与我们联系"等等,受到当事人普遍好评;免费为当事人提供空白起诉状、申请执行书、墨水、信纸、钉书机,当事人需要联系或外出时有电话、车辆可以借用,当事人普遍感到满意。

  案件受理做到"四快",即快审查、快立案、快送达、快移送,为群众提供便利诉讼。一般当天收案,当天审查立案,市区内案件全部做到当天送达被告,铁路管内案件两天内送达,实现立案质量高、效率高和社会效果好的"两高一好"目标,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经常与立案法官打交道的广州铁路怀化物资公司委托代理人樊典林深有感触地说:"在怀铁法院立案庭办事,感觉就是不一样,又快又好,处处为当事人着想!"

"就是输了,我也心服口服"

  该院立案庭全方位推行审判公开,以"审务公开"推进廉政建设。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上网和上墙(公示窗)公开审判活动信息。该庭自行制作的中国铁路法律网网页,成为铁路法院系统第一个制作网页登录互联网的单位。全方位、大范围实现"审务公开",杜绝了"暗箱操作",杜绝了"三案"、"一乱",即杜绝立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乱收费,实现了当事人"零"投诉,极大地推进了廉政建设。

  今年5月,铁路沿线某市建筑包工头谭建国因60万元工程款与某铁路工程局发生纠纷,诉至该院后立案法官当天审查,当天立案,当天又匆忙赶往几百里外的被告所在地送达。在其申请财产保全后,该院依法予以裁定并冻结被告银行账户。立案阶段,谭6次请法官吃饭,都被婉言谢绝了。送给法官的600元钱也被如数退还。事后,谭动情地说:"到这里打官司,不用找人拉关系,不用请客送钱,就是官司输了,我也心服口服!"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该庭热心提供各类法律咨询,诚心为当事人解决困难。今年以来,在庭长陈敏桂带领下,先后10多次为株六复线、渝怀线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及基层站段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指导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利,确保了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顺利进行。一年来,该庭共为200余名当事人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了750万元的经济损失。

  旅客王先春的父亲于2001年9月25日购买了怀化到澧县的1474次旅客列车的车票,在怀化站上车时不慎从车门口摔下受伤,后死亡。王抱着犹豫的态度向该庭立案法官咨询。法官打消了他的疑虑,指出,凡购买车票的旅客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铁路部门的保护,受伤以至死亡的可以得到铁路部门的赔偿,并受理了此案。后通过调解,王先春得到了2.5万元的赔偿。他虽然失去了亲人,但铁路法院却让他倍感温暖。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