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法院:以人为本气象新
2002-07-25 11:24:53 | 作者:丁雪萍 严慧芳 陈基武
  湖北省宜城市法院近年来通过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使全院法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各项工作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其中的秘诀在哪里呢?

  宜城法院院长杨兆利开门见山,直接切入上题:“人是第一位的,我们主要就是通过狠抓人事制度改革和干部队伍管理,做到教育和整顿并重,从而把全院法官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调动起来,把大家的潜力挖掘出来”。

一场前所未有的人事改革

  事实的确如此,早在2000年上半年,通过异地交流到宜城法院任职不久,时任代院长的杨兆利,在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就清醒地看到了3年来未对干部进行轮岗、调整而带来的法官思想复杂、人浮于事等问题,他一下子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去年年初,为了确保改革的顺利开展,使这次改革能够一次成功,宜城法院院党委进行了广泛的调查,除了走访调查法官外,还多次征询市委、市人大、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和襄樊中院的意见,纳百家言,取百家长。很快,经过反复酝酿磋商、多次修改完善、周密严谨的改革方案应运而生。

  然而,是改革就必然有阻力,也必然有不和谐的音符,少部分习惯了按部就班的同志认为那不过是形式主义、走走过场而已。也有人担心,这场改革能成吗?

  “认准了的事就必须去做,而且要做好。”这是军人出身的杨院长的一贯作风。为此,院党委召开全院法官会进行动员,还分头找人交心谈心,进行针对性的教育疏导。法官们对改革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普遍认为改革势在必行,是全面搞好审判工作的力量源泉。与此同时,院党委还明确提出了“严禁拉关系、走后门和严禁请客、送礼”的两条禁令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民主集中制和依法选任的4条原则。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中,严格按照公布职位、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组织笔试、进行面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党委审定、报送审批等9个环节进行。在一般干部双选双聘中,按照公布定员名额、单位选聘、法官选岗、党委审定4个环节进行。一场紧锣密鼓的改革拉开了序幕。

  在公开报名阶段,一下子有20名一般法官和原有中层干部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在笔试阶段,一直到考试前半个小时,试卷才秘密由外地运回;在面试阶段,竞岗人员演讲时谈经历、谈打算,精彩纷呈,并由市人大、政法委、组织部的领导和院党委成员担任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得分;在民主测评阶段,全院法官人人参与,个个打分,最后将笔试、面试、测评3项综合得分按名次张榜公布。谁好谁坏,谁优谁劣,一目了然。

  去年6月30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任命仪式上,宜城法院提请任命的名单一次性全部通过,这在建院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通过任命,原有21名正职有11人得到保留,6名副职竞争上正职,1名一般干部直接竞争正职成功,13名副职和一般法官竞争副职成功,10名原中层干部因到龄退岗,3名中层干部因竞争名次靠后而落岗。竞争后的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由43岁下降到38岁。在一般干部的双选双聘中,有86名一般干部选聘成功,3名法官落选。

  如此大的改革力度在宜城法院还是首创。这次改革,犹如一块巨石,投进了全院平静的湖面,泛起了阵阵涟漪,涌起了阵阵波澜。中层干部因其能力、水平、地位和作用得到认可,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明显提高,工作新点子层出不穷,工作绩效快速体现,有力地带动了全院各项工作。通过选聘,部分法官过去存在的“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想观念受到强烈冲击,工作压力和动力明显增强,全院呈现出一股争上游、做奉献、比贡献的良好风气。大家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积极埋头工作的多了,躲躲闪闪看的少了;自觉遵守纪律的人多了,违章违纪的人少了;琢磨工作的人多了,琢磨人的人少了;严格依法办事的人多了,不负责的人少了;弘扬正气的人多了,传播小道消息的人少了;社会上对法院法官反映好的多了,评价差的少了。

一种全方位的教育管理

  如果说人事制度的改革是暂时的,那么抓好法院法官队伍的教育与管理则是长远的,这不仅是上级法院的要求,也是提高自身执法水平、塑造形象的需要,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为此,宜城法院党委一班人远见卓识,把队伍的教育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在队伍的学习上,在鼓励和支持法官参加高层次的学历教育的同时,注意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短期培训。去年“十一”期间,组织30多名法官参加襄樊中院组织的培训班;在全院大张旗鼓开展首届法学理论研讨会,并在年底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这在基层法院是少见的;深入开展了法律文书展评,并评出优秀法律文书10篇,最差法律文书5篇,既增加了法官的理论知识,又提高了大家的写作水平。

  书记员是法院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为把这支队伍管好,去年宜城法院组织全院的书记员开展了记录竞赛。在队伍的教育上,除了适时开展时事、政治、形势教育外,还注重用身边的典型去教育人。去年组织举办了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由该院近年来涌现出的8名优秀共产党员为全院法官作了生动的事迹报告。他们中间有庭长,也有一般同志,有的乐为绿叶映红花,有的严肃执法捍法威。通过用身边活生生的典型去教育人、鼓舞人、感召人,掀起了全院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热潮。

  在“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宜城法院始终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回访案件当事人,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等方式,收集汇总各种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院党委按涉及的部门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进行了督促检查整改。

  量变到质变,厚积而薄发。宜城法院就是通过狠抓队伍建设,促进了队伍素质的转变,而队伍素质的转变带来了服务意识的增强,服务意识的增强又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全院法官自觉地把公正与效率贯穿于司法实践中,各项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刑事审判狠抓打黑除恶,高潮迭起,民事审判表现在各法庭之间你追我赶,行政审判稳步上升,破产审判日趋规范,案件执行新招频出,而作为后勤保障的档案工作也在省一级的基础上,于去年9月顺利通过了省特级的检查验收。去年以来,宜城法院共结案4629件,经本院评查,合格和基本合格率达99.5%以上,而上诉案件的发还改判率是近几年来最低的。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