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部分劳动模范学习“三个代表”座谈摘要
2002-07-25 11:40:47
  外创执行环境 内抓改革规范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吴光大

  从1998年开始,我院围绕解决执行难问题,按照《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要求,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归纳起来是两句话:外创执行环境,内抓改革规范。

  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执行环境,我们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依靠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抓执行。1998年7月我院在市委、人大、政府支持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全市集中执行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缓解执行难的有效措施,也是解决执行难的重要经验,人民法院报头版作了报道。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大造舆论声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有关执行的法律法规,报道典型案例、刊登敦促执行公告。我院与义乌电视台联办了《法庭内外》栏目,每周一次,其中执行工作占很大比例。我们还创办了《义乌执行》,还编发了执行工作专报。特别是有关执行工作观念的宣传极其重要。“空调白判”、“法律白条”的说法一度对我们执行工作压力很大,把执行不能的责任归责于法院。通过宣传,舆论已统一到:人民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当事人权利义务关系,不是法律白条,执行不能主要是市场风险所致。

转变审判作风 实践“三个代表”

 安徽省太和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韩绍敏

  今年以来,我院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根本,情系群众,热心服务,公正执法,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

  为了做到公正执法,我们坚持做到“四个一样”,即接待和审理工作中做到生人熟人一样亲切,诉讼咨询一样欢迎,忙时闲时一样认真,案件难易一样对待。我们受理皖南药业有限公司诉我县一个体户货款纠纷案件,法庭通过调查取证、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某欠原告款5万余元。原告十分感激,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从立案到宣判不到一个月就结案,没想到法院丝毫不偏袒本地当事人,没想到没请法庭同志吃一顿饭,照样打赢官司。”

  我们还实行了急案优办制度,做到“六个优先”,即优先审理涉及影响大局的案件,优先审理重点企业的案件,优先审理外地来的案件,优先审理矛盾易激化的案件,优先审理上级交办的案件,优先审理下岗职工的案件。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对其缓、减、免交诉讼费用。今年上半年,我院对27个案件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计2.3万元。

抓住工作主题 提高宗旨意识

安徽省怀远县人民法院荆山人民法庭庭长 吕云霞

  学习“三个代表”必须紧紧抓住“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主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我来自基层,面对的当事人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当地古语“屈死不告状”,他们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来法院告状的。因此,我们面对来访和告状的当事人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他们的呼声,指明解决问题的途径,指导当事人举证,作好庭前准备,使他们相信法院是最讲理、最公正的地方。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必须大胆开拓,积极投身到司法改革的洪流中,努力探索审判方式改革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在审判实践中,我探索出一套四快方法,“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在一天审理4件,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省了经费开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地方社会稳定。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必须树立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大局意识,摒弃就案办案的狭隘司法观念,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

  如我审理的民事经济案中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方法,着重进一步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调解率98%以上,执结率90%以上。

利用现代科技 做好司法鉴定

广西高级法院法医室主任 杨同成

  在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中,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法医室不断开发新技术,并将其运用到司法技术鉴定工作中去,为全区各级法院的审判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科学证据。法医室也因此获得最高法院新技术优秀奖,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几年来,法医技术室不断开创新技术,检验领域逐步拓宽,1997至2001年共做鉴定2483件,并增加了DNA基因测定,检测手段已达到国际水平。

  随着美国IB公司生产的610型基因测序仪和德国生产的数码文检显微镜的引进,法医室的工作效率和检验客观性得到显著提高。为全区的审判案件提供了更加准确的科学依据,为公正与效率主题在法院工作中的落实提供了保障。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好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需要进行司法鉴定的物证、术证等科学技术问题,不断探索和应用新技术,便成了法医室全体工作人员不懈的追求。

坚持“三个代表” 密切联系群众

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院长  何贞文

  几年来,我院认真学习,坚决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转变审判作风,树立了“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是非曲直由人民法院裁决,法院工作由人民群众评判。我们一方面实行“阳光作业”,不但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而且公开审判程序、规定,设立监督栏、监督信箱,方便群众诉讼,在群众与法院之间铺路搭桥。另一方面,我们“走出去,请进来”,请群众“挑刺”。每年,我们组织干部深入企业、街道去征求意见,定期召开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执法监督员座谈会,以及街道干部、居民群众、企业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我们设立荣誉室、光荣窗、张贴栏对于群众赞扬的好法官,我们公布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并组织经验交流会,使大家感到先进在身边。

  几年来,我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中,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大家忙于读书,忙于结案,人民法官在群众中的形象越来越好。

狠抓队伍建设 提高法官素质

青海省互助县法院行政庭庭长 达景山

  在各项审判工作中,认真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首先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坚强的审判工作队伍,才能实践“公正与效率”这个世纪主题。

  法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至关重要,作为我们边远贫困地区的基层法院,应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要求从领导班子抓起”,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班子成员首先不做。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院法律大专以上人才占到了98%,并有32人读法律本科,有5人读研究生进修班,通过抓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涌现出了全国法院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胡尔钺;全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青年法官标兵,全国法院模范詹发学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我院抓改革,全面推行“立案、审判、监督、执行”分立制度,实行统一立案,分类审理,强化案件审理流程中的制约与监督。将审判人员姓名、所办案件数量以及在内部规定审限内审结案件数量等公示于栏,促进了案件审理的公正与高效。

转变工作作风 争创人民满意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远荣

  我们夷陵法院地处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所在地,全区3808平方公里,54万人口,是湖北省38个山区县(区)之一。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调院党组一班人做好四个“带头”。一是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个党组成员每月下基层不少于5天,每年撰写调研文章不少于3篇。二是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每个党组成员每年找所分管的法官谈心不少于4次。三是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要求每个院领导每年亲自办理重大案件5件以上。2001年院领导亲自办案均在10件以上。四是带头克服不良风气,自觉维护法院形象。

  近几年来,在审判方式改革的同时,我院针对地处三峡地区,涉及移民的纠纷案件和涉及农村基金会的案件多,而且是困扰党委、政府、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组研究决定,对涉移民和涉基金会清收的案件实行“四优”,即优先受理、优惠收费、优先审结、优先执行。三年来,共办理涉基金会的案件1255件,执行1025件,清收资金1554.3万元。办理涉移民的案件256件,执行201件,有力地保证了农村基金会的股金兑付,有效地维护了我区的社会稳定,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奖励。

讲求执行艺术 维护群众利益

重庆市江津法院执行庭审判员  封乐军

  由于种种原因,执行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阻力,有时还会遇到不少麻烦和危险,但是,只要我们本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崇高责任感,进一步改进执行作风,杜绝简单粗暴,违法违纪,正确处理执行中的矛盾、纠纷,就能够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从这个角度说,讲求艺术的执行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公正与效率”的要求,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新时期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要求。

  为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我苦口婆心地向当事人宣讲法律,做好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国银行江津支行申请执行江津市再生资源总公司和江津市物资回收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二被执行人同为困难企业,执行难度相当大,我抓住申请执行人债权转让这一时机,六次与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商谈案件执行问题,10次召集二被执行人商讨抵押资产变现,4次召集职工解决安置问题,积极协助被执行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协商有偿转让抵押物,终于在2000年10月31日促成协议的签订,获得96万元的满意价,清偿了全部债务,满足了企业职工安置费用,圆满结案。

办案注重调解 社会效果更好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法院长城法庭庭长  赵 莉

  我们海港区法院长城法庭针对婚姻家庭类案件的特点,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中我们一直探索“审教结合”的审理模式。在开庭审理前让双方当事人参加法庭举办的婚教学校学习,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教育。学习班的教学模式采取的是三三制的教学方法即三种教育方式:集中授课,组织观看录像,现身说法。三类教育内容:法律法规,家庭道德、伦理道德、社会公德,典型案例的剖析。三种教学步骤:庭前集中教育,个案调解,及时判决。做调解工作必须把自己融入当事人之中,以情感人,坚持耐心、诚心、热心、细心。只有当事人向你吐了真情,才能抓住症结,才能有效地进行调解。

  在婚姻家庭类案件中,妇女、儿童、老人往往是弱者,他们更多地是处于受害者地位,更需要得到法律的保护。为此我们特邀4名妇联干部作为长城法庭的陪审员,不但有利于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而且由于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一些当事人特别是女同志更能接受妇联干部的意见,有利于案件的调解,也更有利于裁判案件的社会效果。对尽快审结案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如今年由妇联陪审的案件有37件,占结案比例的5.4%。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