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剑出鞘 执法急先锋
2002-08-30 10:35:16
  “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一身正气,作风过硬”—— 这几个烁烁发光的金字是送给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执行员樊颖的众多旗帜中的一面,而这每一面锦旗都讲述着她的一个故事。

  已尽不惑之年的她在法院第一战线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了20余年,这20年中,她把青春献给了审判事业、献给了当之无愧的法官称号。从1999年开始从事执行工作起,她连续三年结案位居在全庭之首,2001年全院首位。

  有人曾把执行比喻为“没有硝烟的战场”,它的确倒出了执行工作的艰辛。女同志从事执行工作就更加艰辛。只有樊颖自己知道她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默默地流过多少次眼泪,但她从未有过半点怨言,口头却总是挂着一句朴实的话语—“我是一名执行法官,担负着神圣的职责”。

  在门头沟地区,多一半的人口集中在仅占全区面积1.5%的门城镇地区,同学、亲戚、同事,关系错综复杂。她刚做执行员的那会儿,经常是昨天刚给被执行人发了执行通知书,今天就有人打电话或是登门说情。樊颖说,执行难,难就难在,要冲破人情网,就必须有敢碰硬的精神,就要不怕各种威胁,就得不怕得罪人。正如她丈夫常说的:“从她干起执行这一行,我家20多年的老朋友、老关系全被她得罪了。”我一想到下岗职工拿到执行款时的笑容和眼泪,想到一笔执行款救活了一个企业,想到胸徽里的天平和正义。

  有这么一个案件,被执行人王某是门头沟区一个很有名的村委会主任。樊颖多次找他,讲清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后果,可他仍不以为然,公然叫嚣“在门头沟,我大小也算个人物,看谁敢动我”。樊颖并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她还是果断地把王某给拘留了。于是乎,樊颖办公室、家里的电话就忙了起来,有为王某求情的,有为樊颖担忧的:“都在这地面上生活,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相互给个人情算了,何必这么较真!”樊颖说“对待他这种人,法律就应该是无情的”。最后,村长还是把钱交到了法院。后来,有人问她,当时怎么就能做到“一硬到底”,她笑着说“无私就能无畏。”

许多人为了逃避法定义务,想方设法拉拢、贿赂樊颖。请吃饭的,送物品的,许诺给各种好处的,形形色色。在意志和纪律的考验面前,樊颖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以清廉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樊颖曾承办了一起申请执行租金案。被执行人李某经多次传唤拒不来院,却打来电话要请樊颖到酒楼坐坐。樊颖将计就计,答应了李某的邀请。当李某迈着轻松的步伐踏进酒楼时,做梦也没想到等待她的却是冰冷的手铐。她处心积虑地设下了赖帐宴,结果却吃了樊颖的“拘留宴”。两个小时后,这一案件以全部执行而告终。

  也有许多申请人看到樊颖辛苦奔波心里过意不去,或是拿到追讨多年的欠款后表示感谢而送来礼品、现金,樊颖都婉言谢绝了,她总是说:“这是我的职责。”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语,其中又含着多么高尚的情操!

  有人说,樊颖冷面无情,六亲不认,然而更多的人却说她满腔柔情,是个热心肠。有位申请执行人叫沈素玲,家住房山区孤山口村,一家四口主要靠丈夫杜河挖药材维持生活。去年6月,杜河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身受重伤抢救无效死亡。为医治丈夫,沈素玲欠下了巨额债务,而法院判决的6万余元交通事故赔偿款肇事司机却一直没有给付。樊颖接到案子后,听说沈素玲为到法院申请执行还向亲戚借了18元的交通费,就坐不住了。她立刻前往沈素玲家中进行调查。当她看到沈素玲的家时,心中不禁激起了一阵酸楚。与其说那是一个家不如说是一个露天的破屋,房上没有顶,而是用块破塑料布兜着,只能勉强用来遮雨,屋里除了一张土炕和一个桌子外,再无它物。用一贫如洗四字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除房顶正上初中的女儿也被迫辍学了。她经过多方努力,很快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考虑到申请人的安全,同时也为减少沈素玲的的支出,樊颖把6万余元现金和自己女儿的一包衣物亲自送到了孤山口村。接过法官送过来的案款和衣物,沈素玲的泪水夺眶而出,她拉着女儿“扑通”一声双双跪倒在地,嘴里不断地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您送来的是我们全家的救命钱啊!”就是这一份执着、就是这一份真情使樊颖赢得了众多当事人的信任与称赞。

  有耕耘就有收获,花开之时终于来了。送锦旗、写表扬信、甚或被她婉拒的邀请,表达了当事人对她工作的认可。她多次被评为院优秀达标人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是我院的办案能手,也是门头沟区的“两个文明建设百颗星”。当然,在她经办的大大小小的执行案中,在她平实的生活中,有的不仅是鲜花和掌声,也有不协和的声音——曾经有些人威胁她甚至她家人的安全,有人诬告她贪污,她没有被吓倒,她说:在法院工作遇到威胁是常有的事,我不怕;同时家里对我也很支持。为了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法律的尊严,我的付出有价值!

  她就在我的身边,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奉献着。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