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的故事
2002-08-05 14:56:32 | 作者:安辉
  如果不是为了完成一个关于执行风险的调查报告,我可能永远不会如此近距离地接近执行法官。虽然自己也有7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对执行难问题早有所闻,可当我听到同事们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幕后故事时,我还是感到了无比的震惊。这就是我朝夕相处的同事吗?他们竟然面临着如此巨大的风险,承担着如此沉重的负担。他们每天都在默默无闻的工作着,从没听到他们抱怨过、炫耀过、委屈过。面对这样一群令人敬重的同事,我无法再保持沉默,我要告诉你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说出执行法官的勇敢和机智,说出执行法官的艰难和辛酸。

             砂石场遇险

  朱少峰是执行庭的一名老同志了,多年的执行生涯铸就了他沉着冷静、临危不乱的性格,每遇到难以解决的骨头案,总是第一个被庭长派上阵。

  去年,门头沟一家机械厂申请执行昌平某砂石厂给付设备款一案。法院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依法封存了设备。被执行人为了逃避责任,将承包的砂石厂转让给不知情的第三人后溜之大吉。到了执行现场,朱少峰才发现砂石场已经换了主人,新老板对执行法官的到来极为不满,尽管朱少峰耐心向他讲明了法律规定,但他就是听不进去,扬言谁敢动设备就跟谁拼命。在场的30多名民工在“老板”的号召下,抄起铁锨,将执行人员团团围住,严重事态一触即发。

  朱少峰显得异常冷静:当天既要将设备拉回,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面对现实,讲究方式方法,避免矛盾激化。他当机立断,决定暂时停止执行。他一面将砂石场的负责人带离现场,稳定他的情绪,一面将现场情况向庭领导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向当地法院请求警力支援。昌平法院随即派8名法警赶到现场。经过周密计划,他们按法律规定将砂石场负责人以妨碍公务为由进行司法拘留,并顺利地将设备运回,圆满完成了执行任务。

  事后朱少峰总结说,对于法院的判决,执行法官应该排除一切困难予以执行,从而维护法律的尊严;但是,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很可能遇到当事人产生抵触情绪的情况,甚至可能会引发严重事态,这个时候一定要耐心细致,讲究方式方法,千万不能简单粗暴。

           深山里的一次执行

  在执行庭,张岭以细致的风格见长,当事人的脾气、秉性、家庭状况,他都胸有成竹,用他的话来讲就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前不久,他就碰到一起以死来对抗法院执行的案件,经过耐心细致的开导、教育和说服,他终于将这一具有一定危险性和相当难度的执行案件妥善执结。

  清水镇田寺村地处深山,经济状况十分落后,村民田秀一家更是家境贫困,丈夫失去了一条腿,儿子呆傻,田秀一人靠种田承担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同村农民成材林家养着一群羊,羊群每天要经过田秀家的地边,不时啃咬庄稼。田秀一赌气在自家地里私自投放了毒药,造成了成材林所养的羊中毒死亡11只。此案经法院审理,判决田秀赔偿成材林经济损失4407元。

  案件到了张岭手中,多年办案的直觉告诉他,这又是一起非常棘手的案件。翻阅了原审卷宗之后,他发现田秀是一个泼辣的家庭妇女,没有文化,凡事认死理。所以,他没有简单地将大队欠田秀丈夫的工资款直接扣划给成材林,而是决定将这一情况向田秀解释清楚。果然不出所料,田秀一听说对其享有的3300元债权强制执行,情绪异常激动。“这钱是我一条腿的丈夫在村委会几年的值班工资,是我家的救命钱,你们要敢动,我就死给你们看”。说着就从口袋中掏出一瓶敌敌畏,打开盖就要喝。张岭眼急手快,一把夺过毒药瓶,先是严厉批评,后是耐心开导。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张岭连一口水都没喝,苦口婆心地劝解田秀。在场的成材林被打动了,放弃了部分损失,村委会的干部也被打动了,准备多给田秀家一些帮助。最终,田秀终于恢复了平静,并表示再也不会干傻事了。至此,张岭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与公司老总的较量

  执行庭接触的当事人可谓形形色色,既有家庭妇女、知识分子、也有公司老板、行政官员,如果摸不透他们的心思就别想结案。所以每一个执行法官都必须是心理学专家,杨金忠就是其中最为出色的一个。

  在接手执行天达公司一案后,杨金忠迅速查封了该公司的7个账号,但最多的一个只有七百多块钱,财务经理更是一脸的不耐烦。“我们公司已经快注销了,现在就我一个人留守,一句话——没钱。”连续几次查堵,杨金忠都无功而返。

  决不能让赖帐者得逞。在得知总经理要回公司开会这一消息后,杨金忠立即制定了拘留总经理的方案。第二天一早,杨金忠和书记员直奔天达公司。还是那个财务经理,说起话来却吞吞吐吐、含含糊糊。“你们等一会,我去看看总经理在不在”。从他的眼神和语气中,杨金忠知道总经理肯定就在办公楼里,于是紧随其后冲进房间。这是一间装饰豪华的办公室,足有一百多平米,真皮沙发、地毯、古董,应有尽有。“就凭这些高档陈设,哪能说公司是名存实亡呢?”杨金忠心里有了数,“要想方设法追回案款,不到万不得已,不采取拘留措施”。与总经理的谈判进行了两个小时,还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很快便到了中午。“一起出去吃饭吧”总经理提议。“不了”,杨金忠拿出钱让书记员买了盒饭,“你也让别人帮你买点饭吧,咱们边吃边谈”。随后,杨金忠从法律的角度、情感的角度、良心的角度与总经理进行了深入的详谈。“行了,法官同志,你什么也别说了,我算服了气,就冲你们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这就给你们开支票去。”九万多的支票就这样交到了杨金忠手里。在与公司老总的较量中,执行法官取得了胜利。

             被申请回避的滋味

  执行法官难当,一名女同志要想在执行庭立足则更加不易。但是樊颖不仅当了执行法官,而且当的相当不错,年年的结案数都名列前茅。就是这样一个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志,竟遭到了来自申请执行人威胁。

  在受理马宏申请刘力给付欠款一案时,由于刘力做买卖时欠下巨额外债,长期在外躲避,虽然樊颖多次在他家早查夜堵,并通过各种途径打听他的下落,仍然没有任何音讯,执行工作陷入了困境。这时,马宏不仅不配合法院工作,反而给区委、人大等部门写信反映樊颖执行不力,并要求她回避,调换新的承办人。更有甚者,马宏还对樊颖出言不逊,并扬言要“收拾”她。

  对被执行人的不理解,甚至各种过激的言行,樊颖都可以忍受,但是对来自申请人的威胁,樊颖实在是难以承受。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一个人竟然受到无端的猜测和怀疑。细细想来,在执行庭的四年里,对每一起案件,她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为了结案,她可以在半夜赶赴执行现场,她敢在婚宴上拘留当事人,她能在大街上光着脚追赶被执行人,这些她都无所畏惧,但当被申请回避的时候,她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沉重。但樊颖不愧是北京市优秀法官,在该案中止结案两个月后,有人给她打传呼说,刘力刚回门头沟。樊颖随即赶到,对他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两天后刘力的家人将两万元交到法院。这时,马宏才知道自己冤枉了一位好法官。

         为了26个民工的血汗钱

  执行法官不仅需要过人的勇气和胆量,还需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否则就不能替当事人逃回公道。王淑霞法官就是凭借对法律的娴熟理解使一起无望执行的案件起死回生。

  新兴煤矿拖欠王普等26名民工一年的工资,虽然法院对煤矿进行了查封变卖,也只拿回了不足十分之一的欠款。每到院长接待日,26名民工都要轮流到法院,他们提出,如果法院不给一个一个圆满的答复,就集体到中南海上告。

  此案的复查工作由王淑霞法官负责。此时的新兴煤矿已经停业,见不到一个人影,机器设备也早已分的分、卖的卖。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要回五万多的欠款谈何容易。但是为了讨回26名民工的血汗钱,王淑霞下定决心,再困难也不轻言放弃。她调阅了此案的全部卷宗,又到工商局查阅了新兴煤矿的开业登记情况。功夫不服有心人,终于,一个重要的情节跃入了她的眼帘。在新兴煤矿改制时,法定代表人李翔没有真正按照股份合作制的实际数额投资,根据“揭开法人面纱”的理论,李翔应在虚假出资的范围之内偿还安普等人的欠款。变更被执行人的裁定做出了,可上哪去找李翔本人呢?王淑霞开始了艰难的打探。一次次地碰壁,一次次地奔波,终于找到了他的下落。李翔把钱交到法院时激动地说:“法官们真是太辛苦了,没钱,借也要交到法院”。即将激化的矛盾,经过王淑霞的辛勤工作终于得到了化解。

  五个故事还不足以讲述执行法官的辛苦。每年,执行庭要办理上千件案件,而每一起案件都会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有的惊险,有的无奈、有的辛酸。我们的执行法官就是这样用心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