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3年离奇命案令人震惊
2002-10-01 10:01:1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升
  三年前,在一次争吵中,房山区韩村河镇西东村村民胡启芳打死了自己的三儿子,并连夜带着四儿子偷偷掩埋了尸体,随后一致对外称,老三外出打工去了。三年后,事情败露,胡启芳老汉及其四儿子被捕,村民们才知道这个天大的秘密。但奇怪的是,大多数村民不仅不觉得杀死儿子的胡启芳狠毒,而且还替他说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9月底,记者先后两次来到韩村河镇西东村,调查采访这起离奇的命案。

  母亲哭诉事发经过

  9月22日,房山区韩村河镇西东村。

  母亲韩淑青含泪回忆了当年的惨剧。

  老三胡玉东家离父母家100多米。1999年10月19日上午9点多,按照惯例,母亲或老四要给老三送饭,但那天却忘了,并且先吃起来。

  老三等不及了,气势汹汹地冲进父母家,问为什么不给他送饭?母亲指着他生气地说:“都30多岁的人了,不做饭,还要别人送饭?”

  他没听进去,飞步朝老四屋里走去。“老四到外面干油漆活去了。”父母怕他摔坏老四的家具,赶紧丢下碗筷去阻止。

  没想到,他竟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动手推搡起父母来。“我当时气得直哆嗦。”母亲叹气说。

  老三快到老四房门口时,站在门口台阶下面的母亲一把拉住他,没想到一下把他拉倒在台阶下面的地上。趁他没起身之际,气愤之极的父亲胡启芳操起一根火棍(农村用来捅炉子的铁棍)就朝老三头上打去……

  之后,父亲把手里的火棍往地上一扔,呆呆地在院子里站了几分钟。

  “都忘了打了几下了,停下来时,老三就躺在地上不动了。”母亲回忆道。

  老两口没搭理“倒”在地上的老三,锁上门,到地里干活去了。等到下午3点左右回来时,老三仍然躺在地上,他们这才害怕起来,哆嗦着走过去一摸鼻息,已经没气了。老夫妇知道惹出了大祸。

  整个下午,老两口是在极度恐惧和极度矛盾中度过的,他们不知道是报案,还是另想其他办法。

  等老四外出回来时,天色已擦黑。父亲想出办法:趁着别人不知道,神不知鬼不觉地,让老四帮着他把老三拉出去埋了。“当时,老四很害怕,不想这样做,没答应他父亲。”母亲韩淑青说:“但父命难违,老四只好在晚上和他父亲一起将老三抬上手推车,拉到村外埋了,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件事。”

  事后,老两口和老四一致对外称,老三外出打工去了。

  村民大多同情老人

  在西东村,此事已被村民们传得沸沸扬扬,他们没想到,平时只能在影片中看到的离奇案件竟然发生在自己身边。

  三年中,村民看见老三家的门总锁着,只听说“老三去外面打工去了”,谁也没想到他已被打死。现在,对于打死人所用的手段,村里流传着另一种说法:“他父亲和老四把老三摁倒在地,砍死的。”

  奇怪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只有少数村民埋怨老三父母狠毒,大多数村民认为:“这样的儿子父母肯定忍受不了,那是在榨父母的血!死了算了。”他们甚至觉得“老头和他的四儿子是无辜的”,希望记者“深入调查此事”。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不肖儿子劣迹斑斑

  时间追溯到1996年。据村民讲,老三经常骑着自行车在村里瞎转悠,无所事事。找个活,干两天就嫌累不想干了。“他想挣大钱,但却不愿意吃苦,总盼望不劳而获的事情发生。”

  那年,媒人给而立之年的老三介绍了一个对象,是附近董家林村的。听媒人说,女方很有钱,老三便应声答应了下来。

  双方交往后,老三发现女友根本没钱,他就找媒人埋怨:“你不是说她很有钱吗?”

  婚后,他仍然向妻子要钱:“别人都说你有钱,我要买辆车,需要5万块钱。”媳妇说她没有,他便打骂她。“他从来不把媳妇当回事,一次,他用皮鞋打她,伤好后,媳妇头上就凹下去一块。”邻居为他妻子打抱不平。最可气的是,那次他妻子坐他自行车时,他一下子把妻子摔坐在地。当时他妻子已经怀孕六个月了,妻子捂着肚子坐在地上直哭,引来一些村民围观。

  时间久了,不堪忍受的妻子在孩子满月第2天就回娘家了,丢下嗷嗷待哺的小孩,让老三母亲照料,从此再也没回来。

  妻子走了,老三接着以买车为由向父母要钱,父母说没有,他就让老两口给他借。因为要钱的事,他经常打骂父母。

  在采访过程中,母亲撩起衣袖和裤腿,疤痕清晰可见,由于伤疤太多,胳膊已变得凹凸不平,惨不忍睹。“这都是老三打的,我们真拿他没办法呀!”母亲很无奈。

  母亲其实最疼老三

  老三对父母不好,但在四个儿子中,母亲最疼老三。

  1996年11月,老三结婚时,为了给他筹集盖房和结婚款,母亲向老大媳妇开口要3000元钱,惹老大媳妇不高兴,“太偏老三了,我凭什么给他钱?”老大媳妇气愤地说。母亲又到亲戚家借到了6000元钱,直到现在,这钱仍然没有还,账还要父母替他还。

  从此,老大媳妇再也没有踏进公婆家门,和公婆不相往来。

  回想起以前的事,老大媳妇很伤心:“18岁我嫁到他们家,当时老三有十四五岁,老人什么事都向着他,就连平时喝疙瘩汤,都给我盛稀的,给老三盛稠的。”那时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农村的条件不好。“老人经常给老三买新衣服,而我总穿旧衣服,老人偏向老三有点过分了。老二的衣服总是大家给旧衣服。”

  老三以前想学车拿驾照,母亲就给他借了3000元钱,驾照拿到手后,他也没好好开车。“老人对老三有些溺爱。”邻居说。

  记者问韩淑青事发后为什么不报案,她断断续续地说:“报案就会被抓起来,我们家和邻居家都不说话不交往,我们担心老二没人照顾呀。”老人的二儿子是个傻子,村里人唤他“傻老二”。

  村民讲,老人家和邻居家因为宅基地问题,产生了矛盾。老人人挺好的,就是“嘴有些不好”。

  隐瞒三年真相大白

  西东村的村民讲,老三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人,大家知道此事后,都感到很吃惊,同时也觉得奇怪:是谁先发现这桩命案的呢?

  少数知情村民说,前些天,老三前妻和她妹妹路过西东村,忽然想看看自己的女儿,没想到刚走到村口,就有人告诉她:“你还不知道呀,你女儿早都被老太太卖了,你前夫也被他爸打死了。”

  闻听此言,老三前妻和她妹妹立刻去派出所报了案。

  记者赶到董家林村去打听老三前妻刘红鹃,村民指着一个院落问:“是不是患有神经病的那个刘红鹃?”记者愣住了,心头掠过一丝凄凉的感觉。

  走进刘家,刘母说,刘红鹃住院治疗神经病去了,她以前就总是看着一样东西发愣。记者问刘母知不知道老三家的事,刘母说:“只知道小孩送人了。”

  小孩究竟是卖了还是送人了?老三母亲哭着说:“我毫无收入,养活不了孩子,况且长大后还要上学,我哪供得起呀!我托人帮她找了个好家庭送走了,根本就没有收钱。她今年应该快5周岁了。”

  按照村民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南韩继村,打听一个史姓人家。村民说,不好找,即使小孩送到这个村,也改名换姓了。记者最终没有找到那个小女孩。

  虎毒尚不食子,何况是人,但“父亲打死亲生儿子”这样的事情却真的发生了,其中原因引人深思。本报编发此文,不为猎奇,只希望通过对这起罕见的命案的调查和剖析,警醒世人,避免悲剧再度重演。
责任编辑:薛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