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学:穿法警服的“邮差”
2002-10-11 09:11:11
   法院网消息10月11日(赵兴军) 着法警服的“邮差”?这件稀奇事就发生在四川省泸州市中级法院。一个名叫张文学的老法警、老共产党员。由于他长年从事琐碎而繁杂的机要信件邮寄送达工作,同事们就慷慨地赠送了那个美称。

  干了10年机要员工作的张文学,于2000年、2001年连续两年得了两枚三等功勋章,并被评为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好法警,成了院内屈指可数的功臣。

  “一个送信的能立那么多次功?”有人不解了。对此,笔者从张文学的同事那里对张文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张文学1968年参军入伍投身革命工作,一晃就是34个年头。如按公务员管理规定,他可以退休享受夕阳的温暖了,但他却选择了继续奉献,以52岁的年龄、34年的工龄、33年的党龄、一级警督的警衔,与送达机要信件结下了不解之缘。就这送信差事,许多人躲之惟恐不及,但没有人听过张文学说过一句怨言和半点不耐烦。

  张文学送信件用的三轮摩托车是1983年出厂投入使用的,屈指算来,已历经18个年头,油漆早已掉光,斑斑锈迹似在诉说它的功劳。有次,张文学去纳溪区法院送信,摩托车在路途中“生病”了,前不挨村后不挨店的,想找修理厂都很难,张文学便自己动手修理。哪知天公不作美,突然大雨倾盆,张文学毫不犹豫将仅有的一件雨衣给了卷宗、信件,宁可自己淋着雨。雨下了一天,车也修了一天。张文学被雨淋出了重感冒,但他坚定地认准了卷宗、信件第一的初衷。

  一封信,邮资不过几角块把钱,但在张文学的眼里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为了节约经费,本市范围的他都采取亲自送达的方式送发信件。为节省油费,20公里以上距离的, 他用背包背着信件坐客运汽车送发。2000年5月,有一批10多个卷宗要及时退回古蔺法院,张文学算了一笔账,如将这批信件采取邮寄方式送达,需邮资300多元,如果坐长途汽车亲自送达,则只需车费60元。为节约这240元,他毅然选择了坐车前往。车在路途中两次抛锚,他换乘了两次长途车,一来一往耗费10多个小时,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5时了。

  3年来,经张文学亲自送出的各类函件达2万多件,节约邮资15万多元,且没有差错、疏漏发生。感慨之余,泸州市中院院长祝昌焱在百忙中写了一篇介绍张文学事迹的工作简报。他这样评价张文学:将巨额财富留给了单位、留给了国家,将疲惫、消瘦、伤痛留给了自己、留给了家人。

  张文学本身患有慢性肝炎、胃病等疾病的情况下,肩周炎、关节炎又缠上了他,一到阴天下雨或天气变凉,便疼痛难忍,走路都十分困难。为了工作,他在膝关节处套上了护膝,目的只有一个:继续工作。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