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努力造就复合型海事法官队伍
2002-10-12 12:23:37
   法院网消息10月12日(记者 陈忠仪 倪慧群) 第五届海商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沪举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中外学者、法官、律师、航运界人士参加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海事审判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司法窗口,要努力造就一支懂法律、懂国际贸易、懂外语的复合型的海事法官队伍,力争在2010年以前把中国建成亚太地区海事司法中心之一,为维护国际海运秩序,大力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发挥积极的作用。

  万鄂湘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设立了10个海事法院。截至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海事海商行政案件50664件,其中涉外涉港澳台案件6275件,占12.4%,双方均在国外的当事人自愿选择中国法院管辖的案件逐渐增多,不同国籍的当事人遍及五大洲的75个国家。18年来,年均收案以20%的幅度递增,日益显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人民法院通过卓有成效的海事审判活动,依法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护了海洋环境,维护了海运秩序,打击了海运欺诈活动,为国际经贸和海运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次研讨会为期4天,主要围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海商法所面临的与世界相关法律的统一和协调问题、中国海商法适用过程中的建议和修改的建议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