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2002-10-14 10:39:23
   法院网消息(陈 里) 近年来,陕西省法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加大了队伍建设的力度,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提高法官思想政治素质,他们先后开展了集中教育整治活动、“双争”活动、“三讲”教育、警示教育、“一教育三整顿”以及“转变审判作风年”等活动,广泛听取了人大、政协、社会各界对法院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教育整顿,法院队伍的政治素质明显增强、纪律作风明显改进,22人受到最高法院等国家级表彰,24人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176人次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官”,764人次立功,5000多人受到各级嘉奖。14个集体受到最高法院和省委、省政府表彰,376个集体受到省高院表彰。

  为提高法官队伍业务素质,他们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全省法院具有本科学历的208人,研究生79人,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比例由1998年的16%提高到22%;通过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全省法院培训各类审判人员3565人次,培训司法警察、法医技术、执行、纪检等业务人员1250人次,有260人次参加过最高法院举办的各种培训,有9名院长、21名副院长到国家法官学院学习。

  为推进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法院队伍组织建设,他们积极推进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了竞争上岗、岗位轮换制度。省高院3次对16个内设机构的空缺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择优任用了27名年轻干部,对75名法官进行了岗位轮换,配合组织部门对6名中级法院院长、2名副院长进行了异地交流。今年,省高院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陕西省法院系统补充工作人员统一考试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进人工作,同时,要求各中级、基层人民法院要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认真进行违规进人的清理清退工作。
责任编辑:薛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