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法院:让法律与百姓同行
2002-11-12 09:04:37
   中国法院网11月12日电(金清辉 赵培聪) 刘老汉是山东省平度市崔召镇古村村民,这位与山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山村农民,到老却遇到了件麻烦事。儿子不孝,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老伴重病卧床,无钱治疗。想找个说理的地方,无奈腿脚不便,走不出这个大山沟。正在为难的时候,洪山法庭的法官带着便民服务卡来到他家,刘老汉口头起诉,法庭帮助立案。不久就为他讨回了公道。

  洪山法庭在实践公正与效率主题、转变审判工作作风过程中,率先在赡养纠纷案件中推行“便民服务卡制度”。只要一个电话,法官就会登门将老人的口头起诉记入笔录,帮老人到市院立案。法官们已形成了习惯,无论谁下乡办案,都会自觉地看一看便民电话登记簿,人人把上门调解指导帮助老人解决问题都看做是分内的事。一张不起眼的便民卡,连起了千家万户。

  前不久,一度被个人控制的崔家集镇大吴家村村委会公章终于回到村委办公室。村民们高兴地说:“ 这是巡回法庭的功劳啊。”

  在新一轮村委会直选中,大吴家村一名村干部因落选而拒绝交出公章,镇党委政府多次出面做工作,他一直不予配合。蓼兰法庭受理后,法官们立即上门做工作。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执法于普法之中,终于感化了当事人。当事人惭愧地说:“原来这是犯法的事啊!不是法官们点拨,我还糊涂着呢。”他迅速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同时也及时为党委政府排了忧解了难。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