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法院:实现信访接待流程管理
工作更规范 效果更好
2002-11-12 09:05:53
   中国法院网11月12日电(庄亦正 李思红 王 锐) 从今年10月起,一套新的信访流程管理办法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法院启用,从而使该院信访接待工作更加规范化。

  该院根据地区特点和信访接待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信访接待流程管理办法(试行)》,实现了信访接待工作的全院统一管理。此办法对当事人来信来访的接待(接收)、登记、分流、承办、答复、报结、立卷存档、统计、输入微机、考核等一系列流程操作和管理作了全面规定,确定了流程中各环节的办理负责人,办理期限、办理意见反馈、督察、统计通报等事项,并纳入各庭和各审判人员的岗位目标考核;对院长接待的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进行登记,将来访群众反映的基本情况输入电脑,对处理结果进行跟踪;根据当事人来信、来访所涉及的范围、数量,通过与院主要业务庭协商,设立庭长接待日。该院制定了《信访流程跟踪表》,建立起全院的信访网络系统,由立案庭对信访接待进行统一的电脑管理,同时要求各业务庭、局的审判、执行人员也要增强信访接待意识,对立案庭转至的信件、来访事宜及时处理。要求各业务庭、局建立信访台账,进行登记,规定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报立案庭,再由立案庭进行汇总、统计,将结果在网上公布,进一步增强各庭、局对信访接待工作的责任心,真正抓实抓好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