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走进假日法庭
2002-11-12 09:10:35 | 作者:记者 胡建萍 徐 献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在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以便民,增强社会公众对司法的信赖为主旨的司法服务活动。地处山区的蒲江县法院寿安法庭率先启动了假日法庭,该法庭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利用节假日已经为当地的老百姓解决了50多件纠纷和诉前调解工作40余件,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真正地了解假日法庭,一日,我们走进假日法庭进行了采访。

  “转变审判作风,亲民利民便民,我们能够做什么?”这是蒲江县法院郭志雄院长要求每一个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寿安乡是离成都不远的一个农村集镇,改革开放以来的特点,一是外出打工特别是在成都打工的人比较多。这些人当中如果有家庭或者其他纠纷,总是希望星期日抽空回家解决;二是果园经济发展较快,收成季节集市很繁荣,纠纷也就随之增加。这两个特点都决定法院如果仍然按照国家法定工作日上班,当事人到法庭办事将会很不方便。这样,假日法庭的思路就形成了:每到节假日,法庭总有两名同志值班,负责处理当事人法律咨询、领取裁判文书和简单纠纷的调解处理等,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和群众。一个乡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假日法庭的做法不仅是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也是观念的改变,处处为当事人着想,时时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假日法庭方便了当事人,却辛苦了法官。”

  发生纠纷找派出所,这是老百姓以前比较习惯的思路和做法。但我们在寿安镇却听到了居民们的一句口头禅:“有了纠纷找法官”。4月的一个星期天,一个从外地来的商户与当地一果园农户因水果的外包装发生了纠纷,双方便求助法庭解决,值班的法官当即立案并开始工作。在深入了解事件的全过程以后,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的矛盾得到了化解,问题圆满解决,这位外地商户对法官的工作表示了深深的谢意,第二天便送来了书有“为人民排忧解难,一心为民好法官”的锦旗。

  假日法庭的影响在当地越来越大,法官们也是越来越忙,有的突发性事件的当事者也找到法庭,请求法官主持公道。今年3月正值果树栽种季节,敦厚乡五村村委会将一个果园以每年3000元承包给个人,100多村民认为承包费太低,经常聚集到乡政府吵闹,乡上出面处理仍然未能达成协议,于是求助于法庭。法庭受理此案后,为了不耽搁果树的种植,利用星期六这天,与乡上同志一道前往该村,召集双方在村上开始了调查工作,对双方争执的问题进行分析,使双方明了是非,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就使这起影响面大、矛盾尖锐的纠纷得到了解决。

  一天的采访可能不算多,但是让我们不由得从内心里感受到了蒲江法院寿安法庭的便民利民措施给当地百姓所带来的方便,也为这些默默辛勤工作的法官们叫好。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