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商事诉讼 优化投资环境
西安中院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赢好评
2002-11-12 09:13:45
   中国法院网11月12日电(记者 刘 辉) 立案有绿色通道,办案有业务尖子,执行有法律保障,还有专人接待投诉,答疑解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严格执行我国法律,并参照国际惯例,依法公开公正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的同时,采取多条措施,方便当事人,受到了外商的好评。

  近年来,西安市涉外、涉港、澳、台案件逐年递增,仅今年1至8月,西安市两级法院就收案45件,目前已审结30件,涉案标的额达3423.73万元。为了加快西安经济发展,优化外商来西安投资的法制环境,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多方入手,做好涉外案件的审理工作。他们首先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涉及金融、房地产、证券交易、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纠纷,凡是起诉到法院的,及时审查立案,不推诿、拖延;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了执法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组成专门审判庭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2001年,陕西省纺织总公司与中南银行香港分行因借款担保发生纠纷,诉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接案后,市中院办案法官严格按照涉外案件的诉讼程序,自觉抵制地方保护主义,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矛盾,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省纺织总公司分期偿还担保债务400余万元。

  今年5月下旬,韩国商人林先生到法院咨询经济纠纷如何起诉。接待员发现林先生对我国法律制度一无所知,就数小时不厌其烦地向他解释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今年6月,港商马宝明专门致电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办公室:你们的工作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也维护了我们的正当权益,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在陕西投资开发大西北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