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法院:铸造金融“防火墙”
2002-11-13 10:12:5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韩琦 陈志强
  今年以来,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了对金融案件的审理、执行力度,审查执行了一大批金融案件,有效地保护了金融债权,促进了资本运行向着健康、安全的态势发展。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常州市中院共受理各种金融纠纷一审案件259件,审结207件,解决争议标的额达119615.14万元。在金融案件的审理中,该院坚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保全措施到位。对于金融机构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及时作出裁定,以最快的速度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二是调解工作到位,该院自向被告送达诉状副本、应诉材料起就积极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对有调解意向的,尽可能促成主动调解并及时结案。1到10月份审结的金融纠纷案件中,采取调解方式结案的为77件,占37.2%;三是繁简分流到位。对一些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金融案件,在确保当事人充分行使诉讼权的前提下,大胆尝试普通程序的简易化审理,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审判效率;四是庭前准备到位。通过采取庭前交换证据、庭前听证等方式,使案件尽可能开一次庭就查明案情,提高案件的当庭宣判率。使1到10月份一审金融纠纷案件的当庭宣判率达到90%。

 

  该院还针对金融案较多、难度较大的现状,开展了金融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并提出了执结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重点选择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标的较大的案件作为突破口,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案件,通过新闻曝光,使用强制措施等手段促使其履行。
责任编辑:薛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