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法院:首次启用法槌开庭审案
2002-11-14 15:34:14 | 来源:新华网
  在法官庄严而有力的法槌声中,抢劫犯任永魁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是南海市法院启用法槌开庭审理的第一宗案件。

  为了维护法庭秩序,保障审判活动的正常进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人民法院法槌使用规定(试行)》,南海市法院正式使用法槌开庭审案。据了解,法槌一般在如下情况使用:敲击法槌表示宣告某些庭审程序的启动、转折或终结;法官可视庭审进程运用法槌提示诉讼参与人节制各自的言行,例如提示当事人停止重复累赘的不必要发言,从而有效地调控庭审节奏;法官还可以运用法槌对违反法庭纪律的诉讼参与人及旁听人员进行警示,诉讼参与人、旁听人员在听到槌声后,应当立即停止违反法庭规则的行为,对仍继续其行为的,将依法进行处理,确保庭审在文明有序中进行。

  法槌是司法文明进步的表现,有助于维护法律的尊严及树立法官的权威形象,有利于提高庭审的质量和效率。据了解,从11月11日起,市法院各审判庭全面使用法槌开庭审案。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