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法院完善接访制度
2002-11-14 16:36:0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程峰 徐宏标
  六安市裕安区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改进和完善接访制度,受到群众的称赞。最近,区法院接待室被省法院授予文明接访室。

  裕安区法院通过院长接待日督查督办案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大量问题,使人民群众来访申诉的问题件件有落实有回音,人民群众申诉难的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为了克服接访人有紧急公务或参加重要会议时无人接访、偏远地区的群众到地区上访不大方便等问题,该院实行了庭室接访、专人接访、院长接待日接访和基层法庭接访相结合的制度。即各庭室每天都要有一人值班接访,对来访群众实行“首问责任制”,谁接访谁办理。对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的,负责转办,手续齐全,不得推诿。院机关实行专人接待,挑选审判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同志在接访室专司接待。院长接待日重点向基层倾斜,由正、副院长每月定期定点到其分管的基层法庭挂牌接待,基层法庭将接待的时间和地点用张贴告示或乡镇广播的方式告知群众。

  通过接访制度的丰富完善,该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查督办有了明确目标和重点,及时为民解决问题。今年6月,一位当事人反映法院执行裁定错误。法院在核实事实的基础上,主动纠正了错误。对一位群众反映的法院干警办案程序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要求全院干警以此为诫,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9月,全院申诉信访案件仅84件,较去年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