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声在河南法院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2003-01-21 12:28: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河南法院网开通仪式上的致词

              王运声

          二○○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河南法院网胜利开通之际,我谨代表人民法院报社和中国法院网对河南法院网的开通表示热烈地祝贺!

   宣传工作是法院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人民法院组织法中除了明确法院行使国家审判职能外,还明确规定“人民法院用它的全部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是国家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法院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宣传,不仅是法院宣传部门的工作,同时也是各级法院领导和全体同志的任务。

   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各项方针政策,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我们法院系统的全体同志也在根据第十八次法院工作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着重抓好审判工作,继续深化法院改革,积极推进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做好有关的宣传报道是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利用国际互联网开展宣传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最高法院都非常重视的一项任务。在国际国内敌对势力千方百计进行破坏性宣传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要积极地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先进技术的优势,广泛地开展正面宣传,使人民群众及时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和理解法院工作,为加强国家法制建设,推动深化法院改革做出不懈地努力。

   在没有互联网技术之前,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土地广袤,虽然我们重视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但是仍然受到各种技术条件的制约,宣传法院审判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受到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法院工作的全貌。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使我们拥有更加全面地宣传法院工作和法官丰采的手段,有了可以把全国法院形象的、系统的、全面的组合在一起的先进手段,这个先进手段,对促进审判公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个先进的手段,把全国法院的工作成就更好地展示给全国人民,也展示给世界。

  中国法院网的第一期建设已经全面完成。在这个阶段,我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利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自我开发了自主的平台系统,这个系统除各种新闻、信息、图片发稿系统,和同时允许10万人处理邮件的系统之外,还包括自主开发完成全世界最大的中文法律法规文库、案例库、法院公告库等。这个平台系统,可以允许100万人同时浏览。中国法院网对此拥有完全的自主产权,并且完全适合全国法院开展网络宣传工作的需要。中国法院网目前已经基本通过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验收,并即将成为国家级新闻网站。河南法院网的加盟,将会为中国法院网提供更好更多的新闻和审判信息资源。同时,中国法院网也给河南法院网提供了一个全国性的舆论阵地,实现了信息、技术等资源共享。我热切地希望,河南法院网用好用足用活这个舆论阵地,让世界了解河南,了解河南法院。

  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河南省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省法院的同志们在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的安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河南省高院在全国法院系统中长期名列前茅,这是与河南省高院领导重视宣传工作分不开的。在成立河南法院网的过程中,河南省高院目标明确、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工作落实,效果显著。李道明院长明确提出要求,李中和副院长亲自组织,高院各部门积极合作,保证了河南法院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线开通。在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工作上,河南省高院又为全国法院树立了一个典范。希望在河南高院的组织下,各中级法院也积极行动起来,使法院系统网络宣传工作不断发展,迅速形成法院宣传群体与联动的优势。我相信河南法院网一定会按照最高法院和肖扬院长的要求,把河南法院网办成进行社会主义法制宣传的重要阵地,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民法院工作的特殊窗口。

   同志们,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在此,我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同志,向河南省各级法院的领导和全体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