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员“王铁人”
2003-04-22 13:08: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慧鹏 黄焕葆
  王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普通执行员,因工作起来拼命而被同事们送了一个响当当的绰号——“王铁人”。这一绰号绝非虚名,自2001年7月至2002年底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932件,平均每个工作日结案2.4件!成为广州市法院系统年结案最多的法官。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饱含着王羽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折射出一名普通执法人员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执着。

  责任是一份凝重的情感

  “当你插上翅膀,你就会寻找放飞的感觉;当你有了责任,你就会付出千百倍的热情。”工作中的王羽,用“拼命”二字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他把计划性与灵活性巧妙地结合起来,给自已定下了一个死任务:每月结案不少于25件。每天一大早,他就将一天的工作计划好,一出门就带上近十个卷宗将不同的工作地点连成一条线、一个面连轴转。每到周末就抽空回到办公室处理一下案件,按轻重缓急分门别类,设计好下一周的工作计划。有时白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忙不过来,就利用晚上在家写结案报告或裁定书。他的手机24小时开着,只要当事人一有线索,便可立即出动,突击加班执行。有一次,3名东莞女孩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了重伤,官司赢了,却因找不到被执行人、提供不了可供执行财产线索而一度陷入僵局。一天晚上,同事小孩满月请大家吃饭。开席不久,王羽就接到代理律师电话,称在黄埔区某小区内发现被执行人钟某开着一辆奔驰车进出,请求尽快查实。王羽于是匆匆丢下饭碗,备齐有关手续,急速驱车直奔黄埔,恰好在小区门口将钟某堵住,便连人带车一并带回执行局调查,整个过程花了不足一小时。回到酒席上,朋友们都为他的敬业精神感到由衷的钦佩。此后,顺着这条线索还查封了钟某在该小区购买的一处房产。钟某只得乖乖地清付了20多万元赔偿款。3名女孩手捧执行款,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冷静是一种锐利的武器

  去年11月,在执行一起货款纠纷案中,王羽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李某位于祈福新村的别墅并要求其腾空送交评估拍卖,被执行人对此置若罔闻,反而扬言“谁来执行就对谁不客气”,执行人员三番五次到现场总是吃个闭门羹。强制执行那天,屋内的被执行人李某手持一把长达一尺多长的西瓜刀挥舞着逼向窗外的执行人员,砍得窗台上的防盗网“哐哐”作响,口中还大骂执行人员是“土匪”,扬言“谁进来就砍死谁”,一条足有一人多高的狼狗冲着王羽狂吠不止。面对这种情况,王羽请来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同志配合,始终冷静而不厌其烦地站在窗外向他解释法律有关规定,不愠不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僵持了近三个小时。当带李某回执行局调查前,王羽不忘细心地提醒患有高血压的李某将一些药品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当天下午,被执行人到执行局作出保证,表示尽早将执行款全额交清,此案得以圆满执结。李某在离开执行局时,面带愧色地向王羽表示歉意,并敬重地说:“你是一位好法官,我服了。”

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面对妄图逃避法律责任、拒不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王羽总是毫不手软,而面对受害人尤其是困难群众时他却是铁汉柔情。

  去年6月,一封求援信辗转到了王羽手里。写信的是一位年过半百的母亲,她的独生子在车祸中丧生,家中失去了惟一的支柱,这对于原本已贫寒的家境无疑是雪上加霜,死者妻子精神几近崩溃,年幼的孩子也因交不起学费不得不辍学,一家五口无以为生。可是,案件执行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肇事者逃跑了,肇事车辆所属公司早已停止经营,有关人员也下落不明,所查封的被执行人财产评估变卖后仅值万余元,离20万元的赔偿款相距甚远。为了挽救这个濒于破碎的家庭,为了抚慰那位老母亲凄苦无助的心,王羽放下了手中其他工作,全力以赴地投入财产线索查证中。经过一番周密细致的调查,案件终于有了一些起色,发现了被执行人肇事车辆单位在东莞市有一家分公司并在东莞秦山镇有两处房产。于是,他三次赶赴东莞,将该分公司的所有财产全部查封扣押,但后来,却发现房产早已向银行抵押而无法变现处理,所封财产也远不足以抵偿赔款,案件再一次陷入困境。但王羽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无意中得知被执行人的一名员工因劳资纠纷正打算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他敏感的意识到,案件又有希望了。王羽想方设法找到那名员工,请求他提供所在公司的情况,最后查实肇事车辆在惠州曾购买过保险。于是,王羽马不停蹄地两赴惠州,终于成功地提取了肇事车辆的保险赔偿款十余万元。老年丧子的母亲终于得到了一丝安慰。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