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安乐死”之子也要“安乐死”
2003-06-07 10:24:49 | 来源:新华社
  据报道,王明成是我国“安乐死”第一人夏素文的儿子,1986年,王明成不忍心已到肝病晚期的母亲受病痛折磨,要求医院为母亲实施“安乐死”,随后,他和执行“安乐死”的医生蒲连升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逮捕,6年后,最高人民法院宣告他们无罪。如今,王明成也不幸患了胃癌,而且已到晚期,痛苦无比,多次向医院要求安乐死。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见到了王明成。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王明成还是消瘦得令人心惊。瘦骨嶙峋的他体重还不到40公斤,腹部肿胀得非常厉害。王明成躺在病床上,用虚弱的声音讲述了自己要求“安乐死”的想法。

  王明成今年49岁,汉中市人。2000年11月,他被查出患了胃癌,胃部做了切除四分之三的手术。除了胃癌,他还患有心脏病、乙肝、哮喘、心力衰竭等多种疾病,身体免疫力非常低,加上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王明成做完胃切除手术后没有再做化疗和放疗。

  2002年11月,王明成再次感觉身体不适,脸部和眼部出现了黄斑,他意识到自己的肝脏可能出现了病变。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他腹腔里又有了癌细胞,并已转移到肝脏上。今年1月7日,他再次住院治疗。王明成说,由于体质太差,他知道自己的病肯定治不好。2月4日,他向医院提出“安乐死”的要求,医院答复:根本不可能。

  半年的治疗过去了,王明成的病情在持续恶化,4天前甚至出现了肝昏迷现象,以前还能坚持的户外散步现在已不可能,巨大的疼痛令他不堪忍受,而止疼药吃到最大限量也不起作用,只有注射杜冷丁才能减缓疼痛。他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想“安乐死”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王明成谈到自己的选择时,显得非常平静,他说,“安乐死”能解除自己的痛苦,还可以无偿捐献自己的角膜、肾脏等器官,家里也不必再花钱进行这种无望的治疗。妻子开始坚决反对他的要求,一提到这个话题就哭个不停,经过他反复劝说,妻子现在也不反对他了。

  一周前,王明成再次向医院提出“安乐死”,医院让他写一份书面申请,答应“研究研究”。现在,王明成每天都在病床上写申请,由于身体太虚弱,申请才写了个开头。王明成说,他期望自己能够“安乐死”,但不希望像当年那样惹出一场官司。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