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中的考验
——记共产党员赵文君
2003-06-27 15:10: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张进
  赵文君有一米八的个头,爱好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的他,平时充满着青春活力。有人说他长得像电影演员吕凉,尤其是笑的时候,他那有特点的小眼睛常常会眯成一道缝,纯朴之中透着坚韧。

  赵文君已经在执行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十多个年头,在工作中他能刻苦钻研业务,有较丰富的执行工作经验。几年来,他共办理各类执行案件一千余件,有效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1994至1996年度被宣武法院评为“十佳法官”。1995至1997年度又被评选为先进个人。1997年他荣立了三等功。2000年通过公开竞争上岗成为我院执行庭副庭长。

  赵文君组织指挥了多起重大强制执行案件。执行工作既有工作的艰辛也时常会有危险的发生。2003年4月1日,宣武法院执行的一起强制执行拆迁房屋案件中,他经受了一次血与火的洗礼,体现出了赵文君同志舍生忘死的高贵品质。此案中的被执行人在执行现场将煤器罐点燃阻碍执行,面对此危急情况,赵文君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与法警一道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及时地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4月1日下午,宣武法院执行庭执行人员及法警一行三十人来到位于宣武区福州馆前街,依据行政裁定书进行强制执行。

  自案件移送执行后,执行人员曾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多次找张文谈话,做耐心的工作,但其态度仍是很强硬,情绪激动,拒不自动履行。赵文君同志也多次到执行现场了解情况,给被执行人张文讲解相关的法律,进行说服、教育。同时,他还与当地办事处、派出所等机关进行协调,做好了强制执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4月1日强制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

  但在4月1日13时,张文将办事处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轰出家门,将自己反锁在家里1点30分张文开始往门上泼汽油,随时准备点火。当时宣武法院执行人员和法警已准备就绪,见此情况后,他们立即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后认为情况严重,又调来两辆救火车就地待命。执行人员到达执行现场后又对张文进行思想工作,告知其阻碍执行及暴力抗法的严重后果,希望能自觉履行义务,但张文对此置若罔闻,并且当执行人员一接近房门,张文就拧开煤气罐阀门,扬言到:“不怕死的就上来……”。经法院领导研究决定立即强制执行,并与办事处、派出所和消防人员一齐制定了详尽的执行方案。执行开始,赵文君作为带队执行的领导冲在执行人员的最前面,只见张文一边用手拧开煤器管阀门,不断放气,一边用打火机点燃了煤气罐,赵文君当即指挥法警打碎玻璃,踹开房门,并与法警一同冲了进去。由于张文已在房内事先浇上了汽油,且关窗封闭了一段时间,汽油遇空气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此时煤气还在吱吱地不断往外喷着,赵文君与法警将被执行人制服后,已做好准备工作的消防队员随即将火扑灭。随后几名法警冲进屋内,将还在不断叫嚷誓与房屋共存亡的被执行人张文抬离执行现场。

  在冲进满是汽油和煤气的房间时,赵文君采取任何防护性措施,但他不顾个人安危,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还是毫不犹豫的冲了上去,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考验。

  事后,有的同志问他:“如果当时屋内汽油浓度再大些,发生了爆炸,就会连房顶都掀翻,那样你可就是第一个被炸飞的人啊!你就不感到害怕吗?”赵文君朴实地一笑说:“当时真的没顾上多想,只觉得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庭领导,这种时候就应该冲在最前头。”

  这就是朴实无华的赵文君,他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正执法,廉洁自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入党时的誓言“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赵文君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高尚品质, 在这次血与火的考验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是啊,我们共和国也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优秀共产党员的默默奉献,才使得国家日趋强盛,使得中国共产党党旗更加生辉!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