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怪兽今年首次现踪 约20头同时出现
2003-07-14 17:04: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周长庆
  刚挂上“中国十大名山”牌匾的吉林长白山,近日出了一则爆炸性新闻:天池怪兽今年首次露面,不仅出现时间长达50分钟,而且一次出现多达20头左右。

  据长白山天池怪兽研究权威吴广孝称,一次出现这么多怪兽,在百余年来的天池怪兽发现史上还是头一回。通常怪兽在夏季偶然出现,一次也只是一两头。历史上最多一次是吉 林省气象局工作人员周凤嬴在20世纪60年代同时看到七八头怪兽。

  7月11日,长白山风和日丽,天池碧蓝如玉,山峰倒影在水中清晰如画。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张鲁风、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丁之慧等人陪同甘肃省林业部门的客人游览天池。上午9时10分许,他们在长白山北坡当年邓小平观天池处发现了怪兽。

  据张鲁风介绍,在大约50分钟的时间里,怪兽共5次出现,少则一两分钟,多则二三十分钟,有时一头,有时好几头,最后一次多达20头左右。由于发现距离有二三公里远,虽然拿着50倍的望远镜,看到的怪兽也只是小白点或小黑点,但是从相对山峰倒影的明显移动的波纹,可以明显看出是活动的生物。张鲁风主管林业工作多年,长白山去了无数次,这次是第一次看到怪兽。而丁之慧说,他来到长白山工作26个月以来,每年上山十多次,也是第一次目击怪兽。同时看到怪兽的还有两伙游客10几个人。

  长白山天池怪兽是世界四大未解之谜(水怪之谜、野人之谜、百慕大三角之谜、飞碟之谜)之一。从上个世纪初的地方志记载,到六七十年代之后特别是近十几年来的游客目击,天池怪兽这个未明生物频频出现,仅见诸记载的就有三四十次,目击者多达数千人次。有的目击者说怪兽像牛,有的说像狗,有的说像长颈龙,有的说像水獭,有的说是黑熊,有的说是幻觉,有的说是《山海经》中记载的“横宽兽”,有的甚至说是天外来客……有几次有人拍下了天池怪兽的录像,还有人拍到过怪兽的照片,但由于距离过远,都不清晰。

  长白山天池怪兽到底是什么,它们和世界各地的水怪如英国尼斯湖怪兽到底有没有关系……这些还没有人能说清楚。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天池怪兽研究中心正在致力于收集、整理、出版有关天池怪兽的资料、书籍。该中心负责人说,欢迎喜欢探索自然奥秘的人士及游客都来探索这个世纪未解之谜,谁要是能拍下天池怪兽的清晰照片,他们将给予重奖。

  附:《天池不明动物目击记》(作者: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张鲁风)

  2003年7月11日上午6时左右,我陪同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张生贤等一行8人,登上天池西岸。太阳从厚厚的灰白色的云层中把它的光芒照射到平静如镜的天池及周围的群峰上。水面周围的山峰倒影清晰可见。结束了连日阴雨,阳光初照,美丽如画的天池景观,显得格外宁静与壮观。9时10分,我们在天池东北方向山顶刻有邓小平题词的石碑处往前走。正当我在为相机换胶卷的时候,听到长白山保护局局长丁之慧大声地说,天池中有个“白点”,而且在活动。等到我装完胶卷,这个“白点”已沉入水中。

  我挎着相机,带着稍许的遗憾继续沿坡向东北走去。当我回眸天池水面时,发现在西侧山峰倒影边缘处,有一个白色的“圆点”在活动。我立即招呼其他同志一起观看,大家确定无疑。这个白色的“圆点”沿着倒影边缘左右游动,不时形成隐约可见的一串“人”字型波纹。

  正当大家在观看与议论的时候,大约在9点20分,又发现东侧白头峰(朝鲜称将军峰)的倒影北边,有一个“黑点”向南在游动,迅即又增加了二个。几乎与此同时,在天池中央的水面上,又有一个白色的“圆点”出现,并激起向周围散开的波纹。

  大家特别兴奋,不断变换着位置,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共同的结论是,确实有不明动物在天池水面上游动。

  9点40分左右,正当大家一边观察一边议论之时,忽然发现在靠近天池北侧的水面上,出现了许多呈“圆圈”形、“一”字形、串“人”字形的波纹,大约有20左右处,相互之间距离很近。这是在看到的5处中距离我们最近的一处。三只照相机的快门同时按动,望远镜在几位手中轮流使用。由于距离太远(大约有2-3公里),用肉眼只能看到活动的“白点”、“黑点”以及水波纹的形状,即使是用望远镜也仍然无法看得更清。据讲当年张健横渡天池时,站在岸上的人,如果不用望远镜,几乎看不到他的影子。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在10时零4分离开了天池。当时,天池水面上这些动物的活动依然没有停止。这次观察时间持续较长,大家边观察、边议论,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第一,几个人轮流地从不同角度观察,确认所见情形不是因视觉误差或者幻觉而造成;

  第二,当时几乎无风,山峰倒影轮廓清楚,是向水下的方向延伸的,而这些活动的“圆点”却浮在水面上;波纹不会是因风吹造成的;

  第三,天上灰白色的云层映在天池中,云的流动对所见之物毫无影响,与云层倒影没有关系;

  第四,当时,天池水面无任何人为活动,气温在零上20度左右;

  第五,除我们外,还有三组游人同时驻足观察,几乎异口同声,所见没有疑义。我有机会记下了其中一组的姓名:吉林省公主岭市一中高一学生王爽妍与其父母、小弟四人同游。王爽妍戴着近视镜,无法看清,但其他几位,尤其她的母亲看得较为清楚。

  与我同时观察的人员是:

  吉林省林业厅助理巡视员尚静敏、长白山保护局局长丁之慧、吉林省绿化办干部付艳民;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张生贤、甘肃省林业厅三北局局长刘从、计财处副处长蒲芬(女)、计财处干部陈真。

  对于天池“怪兽”之说,多年来我一直持怀疑态度,也因此而出言谨慎。一是从一般常识讲,天池水面每年有半年多的时间被冰雪覆盖,水中动物生存面临极大困难。二是1997年我曾与中科院院士汪松先生交谈过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并在此后将长白山博物馆的“怪兽厅”改名为“怪兽传说厅”。由于今天的所见所闻,我认为,天池中是否有“怪物”可以暂且不论,但确有较大型动物在活动。尽管现在还不清楚是何种动物,但对于它们今天的出现,我确信无疑。

  7月12至13日,天池一带天气晴好。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又安排专人进行观察,但没有发现动物活动的信息。正所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只能巧遇,不可强求。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