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凌晨出击 冒雨执行三起案件
2003-07-28 10:40: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孟大庆
  • 阻挡执行者当即被法警制服。
  • 法警从破棉袄中搜查出6000元存折。
  • 祝建华正在对执行局局长和法警大队长部署执行方案。
  • 法院的执行引来了无数的村民。
  • 在现场,祝院长耐心细致地宣传法律。
  • 天未放亮,祝建华院长带领执行干警奔赴执行现场。
  7月2日凌晨,下了一夜雨的小城显得十分宁静。如皋法院大门口,此时十几辆“法院”标志的警车早已编队,院内40多名法官和法警整装待发。只见一名法官大手一挥:“出发!”刹那间,警灯闪烁,浩浩荡荡的“长龙”给204国道增添了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执行当真是块难啃的骨头吗

  肩负此次强制执行采访任务的笔者上了采访车,此时手表上的时针正指向凌晨5时。望着汽车风驰电掣般地奔驰在国道上,笔者不禁心存疑惑:法院强制执行需要动用规模如此之大的警力吗?需要这样赶早吗?陪同采访的周法官早已察觉出笔者的心思,他介绍说:这是自“非典”结束后法院第五次大规模的强制执行活动。之所以起这么早,为的是能及时堵住被执行人,晚了常常会扑空。

  周法官调入执行局工作3年,早已习惯了这起早贪黑的工作节奏。他说,执行难就难在被执行人因逃债、赖债而难找,隐匿的财产难寻,而申请人又不能提供出确凿的财产状况证据,使执行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申请人拿着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却实现了不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着急,执行人员心中更着急。他们穷尽查封、扣押、冻结及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为的就是把执行工作做好。执行局仅有36人,每年的执行案件却多达4000多件。执行中被打、被辱骂的情形时有发生,但案件执结了,申请人笑了,他们就满意了。

  为盖房 两人触法尝苦果

  汽车从204国道转弯,驶进了乡间公路。周法官向我简短地介绍了案情:今年3月11日,丁某在盖房过程中遭到同村居民的刘某等2人的阻挡,拿到政府批准建房用地许可证的丁某在乡村干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向法院起诉,法院于4月15日作出丁某建房刘某等2人不得阻止的一审判决。法律文书生效后,到了执行阶段,法官先找刘某等2人做法律宣传工作,可他们就是不听。第二次执行去了两人,丁某把建筑工人找好了,但刘某等2人却在执行现场起哄,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止执行,还把放线钉好的桩也拔掉了,执行因此受阻。

  警车在桃园镇马塘村的村边停下,此时是5点28分。一下车,笔者傻了眼,天下着小雨,而通往被执行人家中的那条小路已被拖拉机碾得高低不平,泥泞的路上还有一汪又一汪的水洼。周法官指着走在队伍最前头的两个人说道:矮一点的是院长祝建华,大规模的强制执行活动他都要亲临现场指挥,高个儿是执行局局长夏新民。一把手亲临强制执行现场,我意识到了这次强制执行的份量。

  大队执行人马的到来,那条泥泞的小路已不再宁静,村子里的老老少少也赶到现场看热闹。这时,一名法官一手拿着喇叭,一手拿着印有鲜红国徽的人民法院执行公务证,宣布强制执行开始,法警们便逐一把无关人员清出施工现场。警戒线拉起来了,施工人员立即开始放线、打桩。此时,站在一堆石子上的一名中年妇女开始骂骂咧咧,说法官得了丁某的好处,说法院不是讲理的地方。一名自称是申请人丁某兄弟的人拎着茶杯到现场跟法官论理,说他的弟弟今天不还钱,房子就不能盖。站在执行现场最前沿的祝建华院长耐心细致地做起了他的工作,可他仍听不进去。只见祝院长脸色一沉:“你亲弟弟建房都来阻挡,手足之情何在?有没有做人的本份。今天,你敢阻挡,立即对你进行法律制裁!”面对威严的法官,那名莽汉在众人的嬉笑声中灰溜溜地挤出了人堆。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又一个人挤进执行现场,对在场的法官进行谩骂,乱七八糟的话语不堪入耳。祝院长当场下令将其强制隔离现场。这个人又开始与法警们纠缠,而站在石子堆上骂人的刘某一下冲上来扭打执行人员,现场顿时显得有些混乱。祝院长命令将两人押上警车,他们将以妨碍执行、冲击执行现场受到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警车鸣着警笛远去,村庄恢复了平静,执行现场也平静下来……

  在现场,笔者采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村一级的工作比较难做,村民的整体素质未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常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牵涉了村干部的很多精力。良好的治安环境本就是一种生产力,他感谢法院的强制执行打击了村里的歪风邪气,那些“刺毛头”今后会有所收敛,他对今后有更多的精力带领村民奔小康而充满信心。

  盖房在顺利进行中。6时40分,祝院长命令3名执行人员在现场留守,发现阻挡盖房的苗头及时报告。大队人马又奔赴第二执行现场。

  搬离婚嫁妆 一家三口被拘留

  7时20分,警车停在204国道下原镇南段的路边,我们沿着铺满碎石的路向东步行300多米再向北的村落走去,在一条长满密密麻麻芦苇的河边出现了一幢平房。雨后的路仍是一片泥泞,我们一步一滑地向前走去。

  同行的法官简略地介绍了案情:一对小夫妻离婚后,女方申请要回婚前财产的嫁妆,男方不允,女方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现场,搬离婚嫁妆的拖拉机开进来了。拖拉机的车轮轧到了地上的一堆钢筋,人群中冲出一个年轻人,他骂驾驶员眼睛瞎了的同时,便抡起了拳头,被眼明身快的法警一下拉住。旁边又冲出一个毛头小伙,说轧坏了路边的庄稼。哭声、骂声、吵闹声此起彼伏,执行人员努力控制着执行现场。执行人员要被执行人的家属限时交出房门钥匙遭到拒绝,执行人员敲开了锁,一件件生效法律文书标明的家具搬上了拖拉机。交接清单的手续办好了,就在执行人员撤离现场时,那个毛头小伙却开始起哄,拦住了拖拉机。被执行人从家中拿出厚厚一叠草纸向拖拉机冲去,意欲点燃纸钱。他的大儿子也冲上前去,在河坝上推搡、撕打执行人员。又有一人在现场煽动那一名妇阻拦警车,自己却溜掉了。面对他们过分的举动,祝院长当即决定对他们采取制裁措施,三个人被执行人员铐起来带上警车。

  笔者挤上了押送被执行人的警车,在现场闹得很凶的三人此时都蔫了,也许是手上锃亮的手铐让他们清醒过来。笔者和他们聊起家中的情况。那个小伙子姓沙,被执行人是他的弟弟。一直在现场大吵大闹的沙父说道:儿子离了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找个儿媳妇?这次大吵大闹,一家三人被抓,在村里丢尽了脸。早知这个结果,不如当初让法院顺顺利利地执行。拦警车的沙妻说道:看到丈夫和父亲被抓,当时心中就发了毛!那时她只听到有人在指责她、推搡她,怪她不去救人,于是她拦住了警车。早已冷静下来的她不停地唠叨:我拦就能拦得住吗?

  搜查查出6000元存单

  当我跟着大队执行人马到达桃园马塘村2组时,此时是10时30分。天已渐渐放晴,我们在乡政府相关人员的配合下前往被执行人王某的家中,一幢外表漂亮的楼房映入笔者的眼帘,然而进门一看,所有的墙都没有粉刷。虽然是两层楼的小楼,但显得十分寒酸。家中一个人也没有,但电饭煲内煮的饭正冒着热气。

  执行人员的到来,一下吸引了不少村民。执行局副局长张忠明宣布了法院院长签发的第1441号搜查令。在基层组织人员的协助下,搜查行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一批搜查人员上了二楼,但整个二楼连件家具也没有,执行人员在其底楼东房的卧室内打开一个老式的衣橱,一件衣服一件衣服地搜。20分钟之后,法警大队副大队长江海翔报告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从一件破棉袄的夹层内搜出6000元的存单,执行人员开始填写扣押清单等手续……

  承办此案的执行员石磊山向笔者介绍了案情: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案。2000年年底,王某以250元的价值买了一辆二手轻便摩托车。次年3月27日,王某的女婿丁某借车使用,丁某在3月29日无证驾驶撞伤了原告,造成原告二级伤残的后果。后原告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王某、丁某互负连带责任,赔偿其医疗费、精神损害赔偿费11.9万元,丁某仅支付了7000元。当法院立案执行后,王某、丁某为赖债逃之夭夭几年,法官跑了10多趟,每次去两人家总是扑空,案件的执行陷入了困境。

  面对搜查出的6000元存单,执行人员松了口气。6000元对于执行标的11.9万元还够不上个零头,但这6000元对于瘫痪在家的申请人来说显得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将两个逃债的被执行人抓住!”石磊山的话语显得十分的坚定。

  11点10分,我们踏上了归途,在执行现场那些生龙活虎的法官和法警们现在已是满脸汗水,满身泥水,他们坐在车里一会儿便打起了呼噜,他们太累了。他们肩上,担负着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历史重担。在他们的面前,还有一批又一批的案件需要他们去付出。

  新闻链接

  笔者近日从如皋市法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46件,结案1433件,对抗拒执行实施司法拘留20多人,执结老大难案件30多件。

  该院为打造“平安如皋”、“诚信如皋”,拿出切实有效的“一、二、三、四、五、六”的执行方案。所谓“一”,就是每月对重大疑难的“钉子”案件搞一次会战;所谓“二”,就是对“三养案件”和被执行人是困难企业的案件,这两类案件,尤其要考虑社会效果;所谓“三”,就是执行裁决组每人依职权从中止案件中抽三个案件举行听证会,提高执行程序的透明度;所谓“四”就是中止案件必经四道关。一是穷尽执行措施关,二是实施组合议庭讨论决定关,三是裁决组审查关,四是局长签发关;所谓“五”,就是建立执限5个月催办制,对执限临近5个月的案件要求执行人员说明情况,限期办结,无正当理由者,交督办组督办;所谓“六”,就是执行局人均月全部执行不少于6件,执结率不低于66%。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