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其维护职能 湖南省修订工会法实施办法
2003-07-28 13:1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楚舒 张怀
  7月2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修订草案)》,这个草案突出了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能。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是1993年颁布实施的。2001年10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决定》。为了适应修改后的工会法和新的形势,特别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新形势下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我省决定对《实施〈工会法〉办法》进行修订。

  修订草案进一步突出了工会的维护职能。草案中规定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鉴于当前一些企业无视职工的劳动条件与安全,克扣职工工资,不提供劳动安全保护,严重侵犯职工的合法权益,以致引发恶性安全事故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修订草案明确规定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两个主要手段,即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草案明确规定了,工会代表职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保险福利等事项,与企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针对一些企事业单位随意延长劳动时间、裁减人员甚至采取扣留证件、限制人身自由等违法行为强迫职工劳动的实际情况,草案细化了工会法、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加大了工会的维权力度。草案还规定了地方总工会参与监督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的管理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的实施;明确了基层工会监督本单位按照有关规定按时支付职工工资,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费以及住房公积金,督促、协助本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为职工建立补充保险等职能。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