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为经济开路
——薛城法院执行一庭服务当地经济纪实
2003-08-14 13:37: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杜衍庆
  山东省薛城法院执行一庭把保障经济和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通过优质高效办案,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1至6月份, 该庭共执结各类涉企案件148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30余万元,为特困企业安排再就业120余人。受到当地党委、人大及上级法院的好评。

  提供一流服务 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出力

  执行一庭针对辖区金融部门经济纠纷逞逐年上升的趋势,该庭把解决金融部门经济纠纷作为执行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薛城区城市信用社(以下简称信用社),所辖基层信用社10个,员工230人。该信用社为薛城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但由于受外欠贷款的影响,经营一度陷入了困境。去年4月,信用社在薛城法院起诉贷款纠纷案件146起。到了执行阶段,执行一庭急当事人所急,派出办案骨干,全力以赴为信用社执行不良贷款139起,当年挽回经济损失680万元。信用社蒋主任深有感触地说:“近两年,薛城法院对不良信贷行为加大了执行力度,信贷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信用社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法院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去年,信用社发放贷款1.4亿元,贷款回收率达到了95%以上。60多户“老赖”慑与法律的威严,主动交清了贷款,使信用社100余万元的资金及时回笼。

  发挥职能 做维护稳定的保护神

  今年5月中旬,在“非典”阴影刚刚散去的时候,执行一庭妥善处理了一起贷款纠纷案件。山东煤炭总公司薛城分公司(以下称薛城公司)因外欠账较多,工资不能及时发放,职工的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承办此案的法官马晔翔同志曾带人两次去无锡对此案依法执行,怎奈被执行人无锡市玉祁供销社负责人总跟执行法官捉迷藏,对于留置送达的法律文书也迟迟不见回应。为了尽快将此案执结,马晔翔同志制订了周密的执行方案,第三次到无锡对被执行人的一处房产查实后办理了公开拍卖手续。在公告期届满的头一天,无锡市玉祁供销社的负责人再也坐不住了,他们给执行一庭打来电话,强烈要求和解。马晔翔同志带队连夜驱车1000公里,到达被执行人住处,通过做工作,被执行人偿还了23万元货款及诉讼费用。这一调解结果不仅让薛城公司的员工足额领到了工资,而且赢得了山东省煤炭总公司领导的满意。

  秉公办案 保护外商投资者利益

  2002年4月5日,山东华众纸业有限公司申请法院对宁波纸制品总厂所欠货款13万余元进行执行。4月7日,刚从外地执行完任务回来的马晔翔法官顾不上休息又驱车到了宁波市。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经过调查:被执行人在宁波市工商银行古楼支行的帐户已注销,在宁波市工商银行天源支行仅查封了宁波纸制品总厂存款2.5万元。

  在此案中,执行干警了解到,宁波纸制品总厂由于经营不善,企业连年亏损,厂里职工也是两、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该厂法定代表人王某面对执行干警,显出一脸的无奈。商谈中,王某对欠款事实没有异议,只是请求将欠款分三次付清。执行法官带着首期支付的4万元货款回到薛城。两个月后,宁波纸制品总厂分两次将剩余欠款9万元汇到山东华众纸业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使该案顺利执结。

  在前不久薛城法院召开的厂长经理服务经济座谈会上,山东华众纸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薛城法院在处理涉企案件中,围绕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无论在执法水平上还是在执法理念上都有了很大的转变,特别是执行一庭的法官们,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不仅很好地保护了本地企业的利益,同时注重保护外地企业的利益。这样执行的结果,使曾经的打一场官司,拖垮了两个企业,变成了打一场官司,让两个企业都受益、都能健康有序地发展。这样的秉公执法,我们很满意。”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