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集中执行
2003-08-18 10:48: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程振力
  8月9日,笔者参与了江苏邳州法院执行局组织的一次集中执行。清晨6点,天上正下着零星小雨,分管执行的梁龙仓副院长一声令下,22名整装待发的干警各就各位,警车迅速驰向城外。

  据介绍,此次集中执行共计划执行10个案件。第一个被执行人是住在向阳小区的周某,他于2001年欠下了1万多元借款后,竟携家眷在外租房长期逃债。车到宅前,在权利人的指引下,四名法警迅速前后布控。房东开门后,房内只有一个孩子在睡觉,一件衣服扔在塑料盆中,洗手间的天窗开着,被执行人早已从房顶逃走。

  同车的梁院长介绍说,有些案件的标的很小,但是执行起来难度往往超过那些标的大的案件。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大规模的执行,一则宣传,二则威慑,在被执行人周围造成舆论压力,迫使其自动履行债务。

  第二站是一家名为“德刚”的文武学校。2000年初,学校预先收取了学生的校服费,并和一家制衣公司签定了定制校服的合同。2002年底,校服已经穿在学生身上两年之久,这家制衣厂却没能拿到一分钱。执行人员多次前往,校长梁某不是避而不见,就是拍着胸脯保证在一定期限内还清,但到期后又没有半点动静。

  警车在校外停下,学校里只剩下一名保安,不见一名老师。执行人员决定对学校采取强制措施,将办公室内的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和两台刷卡机进行查封。正在这时,意料不到的事情出现了,近千名学生在几名年龄较大的学生的鼓动下开始起哄,推搡拖拉、阻挠执行人员依法查封。20多名干警一边对其进行说服教育,一边拦出通道,迅速将东西搬走,并拍下录像和照片。撤出了学校,干警们心痛地说:“这样的老师,简直是误人子弟!”

  时针已指向11点35分,我们赶赴上午最后一个案件地点:刑楼乡一家石膏厂。刑楼处在山东江苏交界,道路交通极不方便,正在这时雨突然大了起来。警车在泥泞的小道上摇摆了近二十分钟,终于到了石膏厂。根据事先的调查摸底,执行人员决定对其一台工程车进行查封。往日骄横的副矿长看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警车,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工程车被开走。又是一番的颠簸,总算是到了公路。梁院长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要是在那样的路上来几十口人跟你闹,车根本别想开出来。”警车在工程车的前后护送,闻讯赶来的矿长开着帕萨特前后窜动,几次想将工程车断下,最终无法下手,不得不罢手。

  到了国道已是下午1点多钟,梁院长拨通了铁富法庭的值班电话,请他们给做一盆小鱼辣椒,买二十斤煎饼。就着两桶开水,一阵风卷残云,20多名干警将饭菜一扫而光。稍作洗漱,2点10分,下午的执行工作又开始了。

  高渡口村有三名被执行人一共欠了申请人1493元钱,被执行人推托躲藏,家中的几个老太太也是蛮横撒泼,法院多次无法执行到位。将这个案件放在这个时候执行,正是抓住了农村人一般都在此时午睡、多不外出的生活习性。警车在村中一十字路口尚未停住,一名男子警觉地朝村中跑去。干警们在权利人的带领下迅速向目标扑去。果然不出所料,被执行人张某正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睡觉,单某在家中正和几个村民打牌,而最后一名被执行人得到了报信躲藏了起来。两名被执行人被押上车后,警车拉起警笛迅速驰出村中。笔者看了一下时间,前后不过三分多钟,往日总是撒泼耍赖躺到车下的几个老太太这次还没有反应过来。

  下午的雨没有停歇的意思,我们又执行了四个案件。到4点40,今天的计划任务终于跑完了,有四个案件没能找到被执行人。干警们说这已经很不错了,有时候跑了一天也见不到一点收获。车辆在路过向阳小区时,我们又对早晨第一个被执行人杀了回马枪,但对方已成惊弓之鸟,房东说整整一天都没回来,孩在还是在自己家中吃的饭。房东说自己决定不再租房子给这样的人住了。

  一天的执行工作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大的标的,没有惊天动地,但执行的困难与无奈却是真实的,甚至可以触摸得到。基层法院的执行人员正是这样默默地用自己的责任感和良心维护着社会的稳定和法律的尊严。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