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要求大规模培训党政干部
2003-08-20 19:06:31 |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要途径,作为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的良好契机,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

  意见指出,这次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目标,放开视野看教育,集中力量抓培训,努力形成全党动手,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意见提出,从2003年起,利用5年时间,将全国县(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培训一遍。每年有组织、有计划地培训省(部)级干部500人左右、地(厅)级干部8800人左右、县(处)级干部10万人左右。培训的重点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后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和中青年后备干部。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参加5年内累计3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对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等其他各类干部也要进行相应的培训。

  意见强调,这次大规模培训干部,要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要大力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全面开展知识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法律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类业务知识,积极开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与电子政务等专题的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最新知识,使广大干部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加强对各级各类干部以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胜任本职工作为目标的相关能力的培养。要坚持脱产培训与在职学习相结合,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以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需要。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加强协调。组织部门要发挥好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制度规范的作用,确保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