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今后用水不再免费
2003-09-16 15:55: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郑晓奕 周效政
  从今年开始,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新疆塔里木河干流沿岸的十多万居民将告别免费、无限量用水的历史,为他们取用的每一立方米河水缴纳水费。

  “目前我们正在为水费征收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但计费从2003年1月1日算起,”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建中说。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核准的价格,塔河干流的水费初步定为每立方米3厘9。为便于计费,塔河干流沿线今年新设置了30多个引水监测点,以加强对用水量的监测。

  全长1300多公里的塔里木河是新疆南部地区最重要的水源之一。但是,过去几十年间,由于人口增长、过度开垦和无限制用水,塔河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下游300多公里河道自上世纪70年代起断流近30年。“由于长期免费用水,塔河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粗放、浪费严重,不能有效实施统一调度、合理配置。”王建中说。塔河干流区目前有12万人口,灌溉面积130万亩。2001年,中国政府投资107亿启动为期五年的塔河综合整治工程,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在上中游地区推行滴灌等节水措施,确保每年有3亿立方米左右的河水输往下游,促进那里的生态恢复。此外,国务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组建了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员会,统一管理流域内42个县市、55个兵团农场的用水调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认为,中国政府对塔河用水收取水费,用“经济杠杆”调节水资源紧缺地区用水,是一项促进节水和塔河流域生态恢复的好措施。

  长期关注塔河流域生态的德国柏林科技大学环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曲喜乐则评价说,对河流用水收费在欧洲也是一项较为先进的环保措施。但他同时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塔河用水的收费标准。

  王建中表示,塔河的水费标准“以后肯定要逐步提高”。据权威人士透露,在塔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后,塔河水价很可能大幅上涨,达到目前水平的十倍。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