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大力推进内地与港澳合作
2003-09-17 19:01:4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凌广志 刘思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随行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9月13日至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等陪同下,先后到珠海、东莞、深圳、广州等地,就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合作等问题进行调研。曾庆红强调,广东要在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和腹地优势,带头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大力推进粤港澳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美丽的珠江两岸,蓝天绿地的城市风貌、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人流如潮的海关口岸、重大工程的施工工地,广东呈现的这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给曾庆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同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座谈时,曾庆红充分肯定了广东近年来的工作特别是今年在抗击非典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在广东考察工作时首先提出来的。三年多来,广东始终走在全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前列。他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发展为主题的科学理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发展的能力、优化发展的环境和促进发展的成效上,使之成为落实第一要务的强大精神动力。要真正体现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同我们党在本世纪头20年的中心工作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的内容同改造客观世界的任务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在推动理论学习新高潮中学与干、知与行是高度统一的。

  曾庆红十分重视党的建设。他考察了广东各级党组织正在普遍实施的“固本强基”工程。他还深入东莞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的非公有制企业和深圳市开展在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党员试点工作的民营企业,同企业的业主和党组织负责人亲切交谈。他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坚持围绕发展推进党的建设,通过党的建设促进发展,并且用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的建设。要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促进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他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点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特别是要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组织协调能力、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能力、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真正建设起一支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促进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

  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大力推进粤港澳合作,是曾庆红此次广东调研的重点。他冒雨考察了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深港西部通道工程,拱北和罗湖口岸以及广东省信访局办信处港澳组。曾庆红对广东在推进粤港澳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坚持在“一国两制”前提下,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大力促进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包括粤港澳合作,坚持相互支持、互利双赢,有利于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促进内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有利于巩固和扩大“一国两制”的成果。他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把落实CEPA作为粤港澳合作的新起点和新机遇,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开创粤港澳合作的新局面。

  在珠海和深圳考察期间,曾庆红还先后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就实施CEPA,进一步推动粤澳、粤港合作等问题听取了意见,交换了看法。在广州考察期间,曾庆红还专程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广州呼吸病研究所,看望了广大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