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
2003-09-18 09:13:35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编制了《党支部工作手册》,以此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为党的审判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党支部工作手册》从确定党支部的设置、选举、委员职责入手,到加强制度建设、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费收缴、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表彰及聘用制书记员发展党员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做好党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一个支部的党员管理如何,主要看实际效果,看党员的素质是否有所提高,党员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如何。为此,党支部工作必须从基础工作抓起,切实把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在实处,从有利于党的自身建设,有利于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需要,根据改革和建设的需要,力求把管理工作渗透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各个环节中去,使党员在各项工作中锻炼成长,建功立业。

  第二,坚持从严制党的方针,以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支部工作手册》明确规定了制度建设,要通过各支部的工作,贯穿到党员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体现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中去。要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自觉坚持党员标准,以此维护党的方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通过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使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接受党内群众和党组织的监督。

  第三,严格规章制度是有效规范和约束党员思想,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证。《党支部工作手册》规定了在加强制度建设中,要注意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和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如“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制度的实施和检查;三是自觉引导党员执行制度。

  第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活动。《党支部工作手册》明确要求,各支部要有目的、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党员结合审判特点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法院司法改革而开展一系列旨在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审判事业发展的党内活动。

  第五,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工作手册》规定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坚持党员标准,注重教育、培养和考察,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同时,还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避免党员发展工作的随意性和减低标准的倾向,确保党员队伍的质量。

  第六,加强党务工作者的队伍建设。党务工作者是管理党员,发挥党员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此,党务工作者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标准,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信心,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本单位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