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深能源董事长劳德容出庭受审
2003-09-23 15:34:11 | 来源:中广网 | 作者:吕冰冰 郭卫群 孔献之
  今天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任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正局级)劳德容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2002年10月18日,上市公司“深能源”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其高层人选发生重大变动,“董事会同意集团公司关于调整深能源董事的提议,决定免去劳德容女士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劳德容“落马”了,就在其即将功成身退的59岁这一年。

  劳德容被控四宗罪

  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审查期间如实交代罪行属自首,检举他人重大犯罪属立功表现。

  2002年9月28日,深圳市纪委以涉嫌以权谋私为由,将劳德容“双规”。今年9月5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劳德容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劳德容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合计人民币7781299.8元、港币50万元、美元13.9万元,构成受贿罪;劳德容还被指控挪用公款港币500万元、人民币800万元,构成挪用公款罪;劳德容还被控滥用职权出借公款,给公司造成港币2200万元的损失,构成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劳德容还有总计人民币10780109.42元、港币4617758.14元、美元4.1万元的个人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检察机关同时认定,劳在纪检部门审查期间如实交代了上述罪行,依法应以自首论;劳德容在纪检部门审查期间检举了他人的重大犯罪事实,经查证属实,依法应认定为有立功表现。

  攻坚揭开冰山一角

  劳德容在深能源集团功高权重,“每一笔贷款都是我跑回来的,每一套设备都是我批准购进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经手调入的。”对她的调查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近几年来,不断有反映劳德容违法违纪问题的举报材料被递往有关部门。这一情况引起了深圳市委的高度重视。鉴于深能源集团是深圳市重要的国有企业,下辖两家上市公司,当时又正值股份制改造的关键时期,劳德容作为该集团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对她的调查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深圳市委决定由市纪委牵头,抽调深圳市检察院办案力量与市纪委联合组成专案组,展开秘密调查。

  举报劳德容的材料加在一起足足有几十页。深能源集团下属的西部电力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王某与劳德容关系密切,在诸多反映劳德容经济问题的举报材料中,也附带着有关王某涉嫌挪用公款的线索。经过仔细斟酌,专案组决定从王某身上打开突破劳德容案的缺口。

  去年8月中旬,专案组掌握有关证据,以涉嫌挪用公款、造成国家财产2000多万元损失为由,对王某实行了“双规”。王某交待了其贪污、挪用公款的行为,并揭发劳德容指令他挪用数百万元用于经营私人公司及建立小金库等问题。劳德容的违法违纪问题揭开了冰山一角。

2002年9月28日,深圳市纪委宣布对劳德容实行“双规”,该案也因此被命名为“9·28”专案。

  “9·28”专案组分为问话组、外调组、查账组。问话组成功地瓦解了劳德容最初强装出来的坦然镇静,促使她一一写下交待有关问题的材料。外调组和查账组根据已知的线索,全力查证。2002年10月8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劳德容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不仅查清了劳德容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犯罪事实,还顺藤摸瓜,接连立案查办了原深能源集团总工程师金某涉嫌受贿案、原深能源集团下属西部电力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王某涉嫌贪污案、原深能源集团下属环保公司总经理梁某涉嫌受贿案、劳德容之子郅某涉嫌共同受贿案、东莞市燃料公司叶某涉嫌行贿案、东莞市燃料公司下属分公司赖某涉嫌行贿案等系列案件。

  据悉,劳德容一案调查、侦查所取得的证据材料,最后装订成为34卷检察案卷,摞起来足有1米高。

  专权妄为终酿苦果

  劳德容“落马”在59岁这一年,这容易让人联想到“59岁现象”。然而,劳德容真正开始权钱交易的时间,显然要比这早得多。

  1994年12月28日,东莞大岭山镇新花苑酒店落成。酒店的外围工程——围墙、道路和绿化,仍然是一块诱人的肥肉。该酒店是能源集团旗下资产。个体建筑包工头黄某,很幸运地搭上了劳德容这条线,并使出了浑身解数巴结上这个关键人物。在劳德容的安排下,黄某以挂靠有资质的工程公司的方式,不仅拿下了新花苑酒店的围墙、道路、绿化及部分装修工程,后来又陆续拿下了西部电厂的循环水沟、管、井、土建工程及清水河变电站新建工程中的部分土建工程。得了好处后的黄某,自然知恩图报,分别于1995年初、1999年底和2001年春节前给劳德容送上了“酬劳”共计人民币36万元、港币50万元。

  深能源集团麾下有9个发电厂是深圳的用煤大户。从1995年至2002年的8年间,该集团采购计划外煤炭1045万吨,年均采购130万吨。按照煤炭销售业的行规,一吨从中“抽水”一元钱,一年就是130万元。如果吨煤的回扣提到5元,一年就是650万的外快。

  “只要搞掂劳总,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已成为大大小小煤炭老板的共识。为了将劳德容“套牢”,东莞一个煤炭老板,开始是按每吨1元回扣与劳德容分享利润。后来,竞争者多了,生意难做了,回扣加码到每吨5元。劳德容先后18次从该老板手上拿到回扣共210.5万元。

  1995年,深能源集团决定在广西钦州建造大型油气库和油码头工程,工程造价2.1亿元人民币。劳德容竟然未经招投标程序,便批准了由劳平凡任负责人的广西地矿建设工程发展中心承包该项工程。

  为了感谢劳德容的关照,劳平凡分别于1997年春节前、1998年春节前和1999年春节前,3次来到深圳劳德容的家中,给劳德容送上“酬劳”共计人民币220万元、美元9.9万元。

忏悔虽晚警示犹在

  “当初我的行为,如果有一两件被媒体点一点,也许我都会收手了。现在才觉得,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曝光,其实真是对干部的一种爱护和挽救呀。”

  劳德容被逮捕后,一直关押在深圳市第三看守所。

  1999年,时年57岁的劳德容,开始为自己设想退路。她让下属帮她算过一笔账,了解到自己一旦退休,每月的收入大概就只有2400元左右,不禁唏嘘不已。劳德容决定在自己退位之前,要为自己和家人今后能够好好享受生活积累一笔足够的财富。

  在失去人身自由,摆脱了权力怪圈,平息了功利之心后,劳德容终于有了正常人的思维和情感,这才领悟到“其实自己每年工资加上奖金也有几十万的收入,丈夫、孩子都有安稳的工作。这样的生活,比起以前在成都、在北京时不知好到哪里去了,就是比起深圳的政府公务人员、其他国企领导也高出了许多。而自己当初不过是一个普通大学生,没有党和国家的教育和培养,又有何德何能可以走上领导岗位,享受如此优厚的待遇。那种心理不平衡,实在是人生观的变态。” 

  在劳德容看来,国有企业主体虚位、监督不力、激励不足等体制方面存在的缺陷,是导致国企老总频频“落马”的社会原因。劳德容坦言:要求国企老总靠自身的道德和行为准则来约束自己,这是不现实的。她认为,国企要走产权多元化的道路,让员工持股,有话事权,使监督能够整合到位,来硬的,动真的。对于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退休后的待遇问题,要给予充分的政策考虑。此外,她深有体会地谈到社会舆论监督的问题:“当初我的行为,如果有一两件被媒体点一点,也许我都会收手了。要知道,知识分子是最要面子的。现在才觉得,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曝光,其实真是对干部的一种爱护和挽救呀。”

  劳德容与深能源

  劳德容,女,1943年10月18日出生,汉族,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劳德容的大半生可谓一帆风顺。1965年,劳德容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被分配到水电部西南电力设计院工作。在一座座电厂的建成投产过程中,劳德容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并因此幸免于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的冲击。1978年,劳德容调到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基建办公室主任、计划基建局副局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局党委书记等职。1991年,劳德容南下深圳,奉命组建深圳市能源办公室和能源总公司。在国家不给股本金的情况下,她依靠自身努力,多方寻求支持,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特区庞大电力建设面临的资金问题、技术问题、干部问题、管理问题,使深圳电力事业后来居上,从一个“开三停四”严重缺电的城市,一跃成为全国人均装机容量和用电量最高的城市。

  经过10年的奋斗,深能源集团成为了一个总资产达135亿元、净资产达80.06亿元的一类一级大型集团化国有企业,下辖两个电力上市公司。在这10年中,该集团累计实现利润55亿元,累计上缴国家税收超过28亿元。伴随着深能源集团的迅速壮大,劳德容声誉鹊起,成为全国知名的企业家,荣誉、鲜花、掌声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