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的一天
2003-09-24 10:24: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赖杰 罗米乡 朱天云
  墙上的时钟显示已是晚10时16分,四川泸县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内仍然灯火通明。

  12名干警正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地记录着。一个清瘦、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的干警正在发言:“通过各小组负责人的案情通报,经大家充分讨论分析,根据掌握的被执行人的线索和实际情况,现在进行分工……各小组务必在明日晚七时前通报执行情况……”

  “不,局长,你们小组不应该总拣最难的,路途远,又要经过山区,本来欠民工工钱的案件就难执行。我们负责的两件赡养案件都在当地,当事人均在家,执行起来不是很难。相信我们能行。”负责二小组的副局长小毛说。

  “不,局长,还是我们去!”三小组负责人小陈说,“我们负责的两件农村信用社申请执行的案件容易执行兑现。您总是拣最难的,总是这样超负荷工作,要把自己瘦成什么样啊……”

  “眼镜”取下眼镜,揉了揉眼睛,“不,你们也不容易,散会。”

  次日7时整,天空泛白。法院大门前,几分钟的时间内,先后响过三辆警车的马达声,三辆警车朝不同方向急驰而去。

  “眼镜”坐在副驾驶室里,他的眼睛里充满了自信与坚定。

  11时42分,经过近四小时的长途跋涉,执行人员到达了目的地。他们好不容易找到城北的某建筑工地,但扑了个空。从城北出来到城东,又从城东到城南,终于在一位热心的居委会主任的带领下,执行人员找到了拖欠民工工钱的郑××。

  经过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郑××终于羞愧地低下了头。他说:“局长,曾法官,张书记员,你们是好样的,你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法律的尊严,什么是社会良知,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我对不起那几位民工兄弟……”

  “郑××”,眼镜说,“你有这种认识很好,我们相信诚实信用,严格守法会给你带来更大的财富……”

  合上卷宗,不知不觉已是16时48分了,眼镜、小曾、书记员小张、驾驶员小王相视一笑,这笑是舒心的,更是愉快的。

  “走!”眼镜说,“我请大家最爱吃的……”

  “哇,红烧牛肉面,好酷。”小张喊着。

  接下来,几个人狼吞虎咽,风卷残云,每人五两红烧牛肉面被一扫而空。

  18时20分,警车急驰在返回的路上。“眼镜”的手机响了,他拿起电话:“毛局吗?哦,很顺利,民工兄弟可以笑了……嗯,两位老人可以安心了,不孝儿给老人跪着认错了……好,好,谢谢你们,谢谢……”

  几分钟后,眼镜的手机又响了,电话里传来三小组小陈的声音:“局长,两件借款案已执行完毕,其中一件确是当事人老邱向农村信用社贷来搞养殖业的,他已和信用社马主任约期分期偿还,按照院长的批示和你的吩咐,免收了一切费用。”

  这就是执行法官的一天。有多少个这样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日复一日地延续着。执行法官们就是这样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平凡而真实,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