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公正与效率”
2003-09-27 10:37: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卫国
  “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是诉讼程序的最后一个阶段,是检验审判工作最终是否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标准。因此,执行工作更应体现“公正与效率”,只有这样,人民法院才能实践好、落实好“三个代表”的要求。河北省廊坊开发区人民法院在几年的执行工作实践中,逐步总结一套解决“执行难”的措施与办法,实践证明社会效果良好。

  1、强化法制宣传,优化执行环境。法院应采取以普法宣传为主,以典型案例宣传为辅的宣传方式来解决执行难问题。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带来大量的经济纠纷,各种法律的不断出台。这就必然要求全民对法律了解和熟悉,也必然要求人们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只有全民族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增强了,才能形成良好的执行环境,执行人员执行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2、加强教育,提高执行队伍的素质。“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同样,要实现执行的公正与效率,必须由人去做,必须有一支训练有素、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的高素质执行队伍。而要建设一支这样的执行队伍,则必须通过政治教育和业务教育来实现。在当前,政治教育要以“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强化执行干警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廉政教育,增强执法为民的思想教育,整顿执行纪律和执行工作作风,树立公正与效率的意识。同时要把加强执行队伍的业务知识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一方面要鼓励执行干警参加有关业务学习,及时掌握新知识;另一方面,要大兴调研工作和学术讨论的风气,探索、总结执行新方式、新方法,及时解决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抓住机遇,树立执行权威。人大关注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廊坊开发区法院坚持用好用足法律,敢于碰硬,对有履行能力而不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有转移、藏匿财产,抗拒执行的当事人,坚决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加大对赖账者的新闻曝光力度,运用典型案例,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权威性,扩大执行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4、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执行案件的管理。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强对执行案件的管理,以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实践表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去年,廊坊开发区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全面运用电脑管理,对领导科学决策、部署集中执行、节约人力物力,以及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通过电脑的筛选功能,可以筛选出未执结案件中属同一被执行人案件有几件或在某同一地点的执行案件有多少,适时将案件调整给一个执行部门执行或采取集中力量到某地进行集中执行。

  5、实行流程管理和排期执行制度。廊坊开发区法院将执行案件纳入流程管理之中,对执行案件分成准备、调查和强制执行三个阶段,分别由不同的执行小组实施,建立了执行权力相互制约的新的运行机制,在机制上保证了执行公正与效率的实现。同时,为保证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的顺利实施,还应建立排期执行制,严格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开展执行工作,避免执行案件可快、可慢、也可拖的现象,使案件流程管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6、规范执行程序。一要实行执行公开,对执行异议,要举行执行听证,避免执行“暗箱操作”。同时,对在期限内无法执结的案件应实行向申请人告知执行情况制度。这样,不仅有利于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而且也有利于增强申请人举证责任,避免其在执行中过分依赖法院职权,对执行结果期望值无限扩张和权利能否实现责任全归法院的错误认识;二要依法执行,要牢固树立"只要严格依法执行,即便裁判内容不能实现,也是公正的执行;如果不严格依法执行,即使裁判文书的内容全部实现,也是不公正的执行"的司法理念,平等地保护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三要实行执行合议制。这不仅是执行工作发展的需要,更是防止执行不公和提高执行效率的客观要求;四要严格实行执行期限。对此,廊坊开发区法院实行了内部期限三个月制度,对在此期限内未执结的,承办人必须说明理由和摆出事实依据,否则将对其实施处罚。在法定期限内不能执结的,该中止的要中止,该终结的要终结。

  7、强化申请人的举报责任和被执行人财产申报义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第二十八条明确了申请人的举报责任和被执行人财产申报义务。如果申请人能及时进行举报、被执行人做到定期到法院申报财产,无疑会大大提高执行效率。因此,必须强化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要做到审判工作兼顾执行工作,在诉讼阶段注意财产保全措施的适用,以利于执行工作的开展,提高执行效率。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