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会上讲话
2003-10-09 10:23:45 |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归国留学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远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留学人员及其家属,表示良好的祝愿!

  我国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满怀报国热情和求知欲望,远涉重洋,刻苦学习,并以各种方式热忱为国服务,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后,一批杰出的留学人员痛感旧中国的腐朽落后,在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探索抵御外侮、救国救亡的道路,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理论。他们回国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积极投身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澎湃洪流,在火热的斗争中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我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同志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还有许多怀有报国之志的留学人员,学成回国后艰苦创业、默默耕耘,成为我国近代民族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开拓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奉献了智慧和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意气风发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呕心沥血,顽强拼搏,为新中国的科技、教育、国防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举世瞩目的历史功勋。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等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新中国派出了大量留学人员,他们学成回国后奋斗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行“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出国留学人员成倍增加,他们在海外孜孜不倦地钻研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学成后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服务。他们不仅取得了一批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而且在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扩大我国同其他国家在科技、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我国广大留学人员具有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鼓励出国留学,学习国外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都曾对我国留学工作和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深情嘱托。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预见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然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人才,提出了增加向国外派遣留学生的战略举措。1979年,第一批留学生启程前,邓小平同志就在这里——人民大会堂为即将负笈远行的学子送行,谆谆勉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留学人员要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时刻关心祖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成为跨世纪的有用人才,为祖国的发展繁荣多作贡献。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中华民族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进。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必须坚持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必须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为了更好地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证,中央决定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一切,为广大留学人员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创造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广大留学人员的前途命运是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广大留学人员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时代对广大留学人员发出的庄严召唤,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

  这里,我想向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与时俱进、发愤学习。留学人员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报国志向,首先必须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只有具备真才实学,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要珍惜出国留学的机会,充分利用国外的有利条件,站在当今科技进步的前沿,努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本领,使自己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发展没有止境,知识也没有穷尽。在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条件下,我们要跟上科技进步和时代前进的步伐,必须坚持学习、不懈学习、终身学习。已经完成学业的留学人员,要继续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学习,不断用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充实和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

  第二,希望大家为国服务、建功立业。祖国是广大留学人员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有把个人的抱负和祖国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和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大有作为。广大留学人员应思国家之需、展所学之才,努力在回国创业、为国服务中开创新事业。回国创业是我国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也是报效祖国的主要方式。亲身参与我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在祖国这块热土上为人民贡献聪明才智,不仅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也能得到事业成功的最大快乐。一些留学人员选择在国外居住和工作,党和政府尊重和理解他们的选择。中华儿女无论走到哪里,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都不会被隔断。祖国人民始终关注着你们,祖国始终是你们温暖的家。在海外居住和工作的留学人员要心系民族振兴,关注祖国建设,通过多种形式为祖国发展服务。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留学人员,党和国家都给予充分的尊重、鼓励和支持。

  第三,希望大家心系祖国、热爱祖国。爱国主义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中华民族未来发展必须继续紧紧依靠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我国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广大留学人员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拼搏进取的优良传统,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无论是身在异国他乡,还是回国奉献,都要始终把祖国放在心中最崇高的位置,始终对祖国怀有最深厚的感情,不断谱写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新篇章。

  欧美同学会是具有光荣传统的我国留学人员团体。成立90年来,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办会宗旨,团结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今后,欧美同学会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继承和弘扬光荣传统,进一步做好广大留学人员的工作,努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组织和引导他们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建功立业。要立足国内、放眼海外,进一步加强同留学人员的联系,在促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转变作风、搞好服务,按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热情关心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成为留学人员之家。

  留学人员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参加建设和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广大留学人员施展才华、大显身手。要支持欧美同学会的工作,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同志们、朋友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亿万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伟大进程中,广大留学人员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希望大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祖国和人民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