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迎难而上 突破积案“瓶颈”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执行改革纪实
2003-10-15 14:51: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蔡可勇 房友迪 倪其亚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所在辖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经济弱县,再加上该院执行庭人员少、执行案件数量多及执法环境影响,虽然执行干警付出艰辛劳动,但执行工作一直徘徊不前,位列徐州市中下游。至2002年底,全院有2600件案件未得到执结和完全执行,执行工作成为法院工作的“瓶颈”。除客观原因外,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我们执行干警思想滞后、作风疲弱、方法陈旧。今年以来,新的一届党组带领执行庭全体干警迎难而上,锐意改革,新招迭出。至9月中旬,全庭执结积存案件1500余件,新收案件1895件,完全执结1518件,执结率为79%,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位列徐州市法院前列,多次受到省市法院表扬。

  一、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执行队伍是搞好执行工作的保障。

  (一)配强人、配足人、配好人

  今年年初以来,该院党组通过调研发现,执行庭只所以工作徘徊不前,除客观原因外,一个根本原因是没有一支作风坚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执行队伍。2002年前,执行庭干警平均年龄48岁,文化结构偏低,加上常年累月搞执行致使作风疲软。为此,该院党组首先将合理配置执行人员放在抓执行工作的首位。

  (1)配足人:在该院人员严重缺编情况下,执行人员由原来的8人增加到24人,其中新进16人,执行庭人员占全院干警27%。同时执行庭负责执行全院所有执行案件的执行,人民法庭不再办理。

  (2)配强人:在所调进人员中,大学本科学历占大多数,多名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毕业生从业务庭抽调到执行庭。同时,执行庭工作由一把手院长亲自抓,分管院长协助抓,为做好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3)配好人:所抽人员平均年龄35岁,均系各业务庭骨干,且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在该院都是出众的。另外,将年龄偏大、知识结构相对老化的同志调出执行庭。

  通过以上措施,现在执行庭组成人员结构有了根本性改变。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结构合理、执法公正的队伍正逐步形成,一支与与该院大执行格局相适应的执行队伍已初步形成。

  (二)以先进的物质装备执行庭

  在配齐配足执行人员基础上,该院从物质装备上给予执行庭最大化倾斜。在该县、该院财政极为困难情况下,今年以来,该院将全院车辆中车况最好的8台车配给执行庭,并配备了摄像机、照相机、采访机、警械、警具,配齐必要的通信工具,装备基本达到现代化。执行庭成为一支装备精良、反应迅速的队伍。该院每月给执行庭执行干警发放相应的补贴,为做好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制约人,以制度激励人

  古人云,大匠示人以规矩,不示以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保证该院执行工作高效、廉洁进行,该院制定一系列规定、制度。

  (1)严格流程管理、执行审限制度。年初,该院为保证执行工作健康、高效进行,制定了多项制度,如《睢宁县人民法院流程管理若干规定》、《睢宁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审限若干规定》、《睢宁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清理积案若干规定》。依据规定,全院所有执行案件统一由立案庭立案、编号,并随机分配到具体承办人,由立案庭对执行案件进行全程跟踪。三个月不能结案的,由执行庭长决定更换承办人、交叉执行,执结后交由审监庭从实体到程序全面评查。将案件执行全过程置于相关部门监督之下。

  (2)建立执行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任务细化、量化,对执行干警的任何奖罚都有具体量化标准。如规定三个月内无法定理由不能结案应受相应的经济处罚,规定案件执结率75%以上的受本院重奖,这些都是开该院工作之先河。

  (3)以信访促执行。随着执行大格局的建立,反映执行工作的信访量大量增加。该院执行干警工作作风到底怎样,如何对待信访,对此起初颇有争议。该院党组认为:监督是最好的爱护。信访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桥梁,是检验执行工作效果的好方式,同时也是发现问题的好途径。为此该院设立院长信箱,由院长亲抓信访工作,认真阅读每一封人民来信,对每一封来信来访处理情况认真落实,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结果。执行庭庭长、副庭长周一至周五轮流值班接待信访当事人,参加每周五政法信访接待日制度,对信访中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如今年有一外地当事人举报执行庭两位同志在执行一买卖纠纷案中有消极执行、贻误执行时机的情况。院长一面安排纪检监察室调查当事人反映情况,一面指令专门人员限期执行。该案执结后,该院对调查问题属实涉及两位同志分别予以记过和记大过处分。今年以来,群众反映执行庭的35件信访材料法院都能认真对待、认真查处。此举极大地促进了该院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

  二、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努力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推动该院执行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创造开展执行工作

  没有现代司法理念就没有现代司法实践。今年以来,该院狠抓执行干警现代司法理念培养,要使全体干警明白执行职权主义与当事人主义有机结合的现代司法理念,执行是司法救治措施的一种,它具有居中性、局限性,法律功能是宏观保护,而非个案包揽,它不能也不应该承担由当事人承担的商业风险。为此,该院执行工作中推行了风险提示,风险告知、巧用搜查措施、公告悬赏,劳务抵债、举报奖励制度、审计被执行人财产、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对相应当事人扣押相应证照、限制外出等措施。以上措施的采取均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认真执行积案,精心组织、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至2002年底,该院有2600余件案件未得到执行或全部执行。为此,该院自今年2月底组织执行庭认真清理执行积案。由于动手早、组织严密、措施得当,至8月底已清理、执结1500余件。该院将抓住积案不放松,力争一年内将全部积案清理、执行完毕。同时,对在规定期限内未执结的新收案件密切监控,合理调度,决不让新的积案出现。

  (三)加大执行力度,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该院受理了一批金融部门申请执行案件。为配合地方政府建立金融安全区,建立平安睢宁、诚信睢宁的倡议,该院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合理调配,组织专门执行队伍,奋战20天,依法采取扣押、拘留、公告执行、电视、报纸、媒体曝光等措施,扣押车辆85台,执结案件95件,为金融部门挽回经济损失近700万元,案件执结率达90%以上,受到本地金融部门的一致好评。

  (四)重点突出,探索涉府执行案件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在该院的所有积案中,镇政府、村委会作被执行人案件占案件总数的40%,对这一类案件如处理不好,要么影响当事人权利实现,要么影响政府形象。如何找到两者结合点,今年以来该院对此作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效果。

  (1)走出去

  今年年初,该院院长带领执行庭庭长跑遍全县十六个镇,向所在乡镇党政一把手通报该院积案情况,并将涉案法律文书副本装订成册,各涉案乡镇主要领导人手一册,探讨解决办法。在整个走访过程中,该院发现新一届乡镇换届后形成领导班子,人员年龄轻、知识结构好、法律意识强,使该院解决此类案件有了充分保障。同时,该批案件形成有其历史原因也有客观因素,加上乡镇财政形势差,这些都是客观事实。这些情况的掌握为以后制定执行对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2)请进来

  该院把涉案乡镇的主要领导请到法院来,通报法院对相关涉案执行打算,并要求相关单位从维护法律严肃性、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克服困难,配合工作。绝大部分乡镇落实了执行措施,将还款列入乡镇财政预算。超过50%的案件当事人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至9月底,涉案执结率达50%以上。

  (3)自执与申请提执相结合

在执行实践中,有一些乡镇有恃无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对这一类案件,该院一方面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及时专门上报、定期汇报,取得人大代表的支持,由新闻媒体跟踪执行,给当事人加压。该院对极个别案件主动请求上级法院提执,先后有4起涉及乡镇政府为被执行人案件被市中院提执,并全部被执结。此举为啃掉这类“骨头”案探索出有益的办法。

  (五)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在依法强制执行涉金融、涉府案件的同时,该院加大对其他案件的执行力度。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树立职权穷尽意识,穷尽各项执行措施,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强制措施和手段,保证生效的法律文书得到最大限度的执行。同时他们在强调当事人举证原则下,法院依职权调查和发放调查令相结合,最大限度查清当事人的财产线索。今年以来,该院通过穷尽执行措施得以执结案件达200余件,取得了执行一批案、震动一大片的效果。

  (六)严把执行中止、程序终结关

  今年以来,该院执行案件一直保持较高的执结率,相应执行案件中止、终结相对较少。这与该院严把案件中止、终结关有极大的关系。

  过去,该院年年高结案,年年增积案。特别是每年底,结案率直线上升,其中大部分是中止、终结案件。这部分案件实际是隐形积案。今年以来,该院严把中止、终结关,1—9月份,该院共中止、终结执行案件125件,占结案总数7%。在这125件案中,因法院穷尽执行措施仍无法执结当事人申请的90件;有法定事由人民法院依职权中止、终结的35件。去年同期该院中止、终止252件,今年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05%。当事人申请中止、终止去年同期为35件,今年比去年上升300%,法院依职权中止,终结与去年基本持平。中止、终止案件自7月份以来每月都保持不超过两位数。另外中止、终结案件自今年2月起每月下降6%。

  该院规定,需要中止、终结案件,应由承办人写出书面汇报,交由执行庭内设机构裁决合议庭评议,由分管院长把关决定,避免随意性。今年以来,该院经裁决庭合议庭否决承办人提出的中止、终结案件32件。

  由于保持了较高的结案率,该院执行案件自5月以来一直保持结案数大于收案数,执行结案率稳步上升,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