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部门联防食物中毒
2003-10-24 11:49:43 | 来源:北方网
  今年3月,辽宁海城发生的学生饮用豆奶中毒事件震惊了全国,也让人们认识到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昨天从市卫生局了解到,该局已经转发了卫生部《关于汲取海城豆奶中毒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部门汲取海城豆奶中毒事件的教训,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三部门出击联防联控今后,卫生、教育、公安部门将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制定学生集体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卫生、教育、公安部门会积极行动、互相配合、互通情况、各负其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对中毒师生进行救治,迅速查清导致食物中毒的原因,控制食物中毒事故的扩散。

  学校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将在第一时间报告卫生、教育和公安部门,并立即将中毒师生送往医院救治。教育行政部门获悉后会立即详细了解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对学生进行救治,对造成中毒的原因进行调查,及时追踪了解中毒师生的情况及中毒原因,并帮助学校协调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事故。

  卫生部门会立即组织对中毒师生进行救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控制食物中毒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同时对发生中毒事故的学校食堂或送餐企业依法处罚。

  公安部门在接到学校食物中毒情况的报告后,将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及时立案、速侦速破涉及人为破坏或投毒的案件。

  另外,卫生、公安部门还将及时把食物中毒处理结果反馈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促进学校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消除不利于食品卫生安全的人为因素。

  本市正查学校食品安全目前,全市正组织进行秋季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检查学校是否杜绝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学生奶和盒饭进校;卫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生产配送学生奶定点企业、学生盒饭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单位;质监部门负责检查生产配送学生奶定点企业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工作情况,依法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教育、农业部门负责检查“学生饮用奶行动计划”实施中保证产品质量、坚持群众自愿、运用市场机制、不强求一律原则的落实情况;农业及相关部门负责检查农药、鼠药的清理整顿情况;工商部门负责学校周边地区有固定场所经营户的监督管理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治安专项整治,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