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索建立媒体运行新机制
2003-11-03 09:12: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顾钱江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说,中国正在探索建立“既能使媒体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职能,成为社会生活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又能使媒体自觉履行公共责任,构建起有公信力有责任感健康运行的新机制”。

  他在论坛年会举办的“媒体的社会变革之力:权力与责任的平衡”主题会议上说,中国支持媒体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功能,引导媒体严格履行公共责任,同时规范媒体的公共行为,保证媒体权力和责任的平衡。

  柳斌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传媒业发展的最大挑战,就是要突破原来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知识生产机制,真正转到市场经济的轨道上。

  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媒体的改革开放和自身发展,为媒体创造良好的改革条件、开放环境和优越的税收政策、产业支持,鼓励媒体做大做强。同时,中国将兑现自己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有序开放出版物分销服务市场和推进传媒产业的对外合作,鼓励中国媒体“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柳斌杰表示相信,几年后中国就会出现走向世界的跨国媒体集团。

  据介绍,目前中国内地(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拥有报纸2119种,杂志9038种,图书出版社568家、音像出版社290多家,新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1969家(播出广播节目1789套,电视节目2322套),新闻网站150多家。此外,作为人际间信息传播更广泛更快捷的手机短信,在中国也有迅猛发展之势,成了新兴传播载体。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