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望世界中文报业架起两座桥
2003-11-04 10:57:43 | 来源:新华社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36届年会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年会开幕前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

  李长春在会见中说,欢迎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到北京举行年会,希望世界中文报业能够架起两座桥:一是在祖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之间架起一座“亲情桥”。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苦难,海外游子对此体会更深。现在欣逢中华盛世,祖国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际地位显著提高。通过世界中文报业架起“亲情桥”,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二是在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友谊合作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辉煌灿烂,报业是传播文化的重要渠道,希望世界中文报业能更多地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让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架起一座了解、友谊、合作之桥。

  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举国上下都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力争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21世纪的中国将是更加开放、更加繁荣、对世界更有吸引力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的新闻事业迅速发展,呈现蓬勃生机与活力,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大陆报业愿意借鉴和吸收海外中文报业的有益经验,加强与海外中文报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文报业的发展,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发挥中文报业更大的影响力。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于1968年在香港成立,以联系全球中文报业从业人员、维护和促进中文报业发展为宗旨,迄今已有会员90余家。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经济一体化与中文报业的发展”,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美国、加拿大、匈牙利的120多位报业高层人士将共同探讨新世纪中文报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执委会主席李祖泽主持开幕式,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会长张晓卿致开幕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等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年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