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巧斡旋六方会谈渐显重启势头
2003-11-05 16:20: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姬新龙 严锋 鸣涧 张锦芳 张焕利 谢荣
  朝鲜核问题近几天出现了积极变化:美国总统布什首次承诺愿意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以通过六方会谈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10月25日,朝方表示愿意考虑美方的建议,30日朝方又宣布原则上同意继续就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种种迹象表明,从上一次六方会谈之后陷入停顿的朝核问题会谈,又有重启之趋势。

  朝鲜:继续六方会谈 坚持“同步行动”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0月30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双方在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讨论时表示,中朝双方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中朝双方原则同意继续六方会谈进程。朝方强调美应接受“同步行动”原则(朝鲜的意思是美国采取解除对朝经济制裁、提供经济援助的行动和朝鲜宣布放弃核计划的行动同时进行)和一揽子解决方案;中方强调必须同时解决朝美双方的关切。

  今年8月召开的北京六方会谈为通过和平方式和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创造了重要的契机,与会各方阐述了各自的基本立场、政策和要求,加强了相互认识和了解。但是,由于怀疑美国缺乏改变对朝政策、对话解决核问题的诚意,朝鲜表示不再对六方会谈抱有兴趣和期待。朝鲜在重申对话解决核问题的同时,也强调其恢复核活动和新建核设施的现状。朝鲜还宣布,已完成8000根废核燃料棒的后处理,已将提取的钚转用于发展核遏制力,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开核遏制力。

  与此相对应,美国对核问题的政策也渐趋明朗。长期以来,究竟是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还是依靠强硬手段迫人屈服,美国政府一直缺乏定论。美国总统布什10月20日在曼谷正式承诺愿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确定了美国政府通过“提供书面安全保证,在多边框架内解决核问题”,以消除朝鲜安全忧虑换取朝鲜放弃核计划的政策。

  对于布什这一明确代表美国政府政策的表态,朝鲜最初的反应是不屑一顾。朝鲜中央广播10月21日宣称布什这一建议“十分可笑、不值得考虑”,重申核问题必须通过美国放弃敌意、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才能解决。朝鲜党报《劳动新闻》10月23日也指责美国的“安全保障”毫无新意,并以美国多次毁约为由,坚持只有美国改变政策和签署条约,朝鲜才会参加会谈,核问题才能得到和平解决。

  然而,两天之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突然宣布,如果布什关于“书面安全保障”的表态是出于与朝鲜共存的意图,并有助于在同时行动基础上实现朝鲜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朝鲜将予以考虑。国际社会一致认为,朝鲜对会谈采取的这一积极的态度,给一度似乎行将紧闭的六方会谈之门留下了一条细缝。但朝鲜强调,朝鲜需要摸清美国的真实意图,在不能确认美国是否接受同时行动原则的情况下,不能就六方会谈作出表态。朝鲜一直担心,美国仍然坚持朝鲜“先行弃核”,那就是要朝鲜先放下武器,任由美国宰割。毕竟在六方会谈之后,美国也没有停止在军事、外交上对朝施压的举动。朝鲜表示,由于朝美之间缺乏信任,朝美应根据同时行动原则,在依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信任。

  目前,朝美已恢复了纽约接触渠道,通过这一非正式磋商机制,为六方会谈二度召开投石问路,其关键在于美国如何使朝鲜相信,美国确实无意侵朝并将改变对朝敌视政策。国际社会对六方会谈在不久的将来得以举行基本持乐观态度。因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不仅反映着绝大部分国际社会的呼声,更主要它仍然是朝美两国的首选之策。但是,究竟是朝鲜按照美国要求先行“可证实地”弃核,还是美国应朝鲜要求先证明确实无意侵犯朝鲜安全,抑或双方如何协调步骤,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症结所在,留待朝美在今后的对话中慢慢解决。

  美国 坚持多边框架内讨论问题

  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政策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坚决主张和要求在多边框架内讨论问题。因为借助多边框架,美国可多方向朝鲜施加压力;如果谈判进入实质阶段,美国可以借此分散责任和负担;倘若谈判破裂,美国还可以借机说服其他国家加入美国孤立朝鲜的政策,甚至争取这些国家支持美国采取军事解决手段。

  正是由于这些策略上的考虑,美国对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一直有所期待,态度也比较积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透露,美国提出考虑签署一项向朝鲜提供多边安全保障的书面文件,目的就是希望促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朝鲜政府10月30日宣布原则上同意继续就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后,美国白宫迅速做出反应。发言人麦克莱伦对新闻界表示,美国对有关报道感到“鼓舞”。他强调,多边进程为解决朝鲜核问题提供了“最大希望”。

  从布什总统和国务卿鲍威尔的一些讲话来看,美国在多边安全保障书面文件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有以下几点:承认有必要认真对待朝鲜的安全顾虑;坚持多边框架,坚决排除与朝鲜签署双边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将安全保障与朝鲜彻底放弃核计划挂钩。应该说,布什政府提出这一建议,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强硬立场,但与以前相比表现出了某种灵活性,因而为下一轮六方会谈提供了一个磋商平台。

  美国舆论指出,尽管美国同意考虑签署一项多边安全保障的书面文件,但究竟各方如何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有关书面文件的具体形式和法律性质如何,都仍是未知数,要敲定这些细节将是一个复杂而棘手的过程。有的美国学者认为,核计划是朝鲜目前手上仅有的一张“王牌”,美国单凭一份可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文件恐怕难以解决问题。要真正解决问题,美国可能还需要在改善与朝鲜关系等方面做出一揽子必要的承诺或让步。

  中国 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技巧高超

  朝核问题是当今首要的国际热点,也是中国周边重要的安全因素之一,为了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连续进行了积极、活跃的外交斡旋。在成功举行了朝核问题北京第一轮六方会谈后,为推动第二轮六方会谈,在10月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了美国总统布什,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会晤了美国务卿鲍威尔,就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着眼于和平解决做美方工作。10月29至31日,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朝鲜,外交部副部长、上次六方会谈的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随行,这也是自去年朝核问题再度突出以来,中国访朝的最高级别国家领导人,国际社会对此给予高度关注。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一贯是明确的,既反对朝鲜半岛拥有核武器,又主张照顾朝鲜的安全关切,认为应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即:无核换安全。因此,美、朝最新的姿态无疑对中国的努力是个肯定,中方再次表示,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显示诚意,缩小分歧,为继续对话进程,寻求政治解决各方关切创造必要条件。中方也将继续努力,推动新一轮六方会谈的举行,争取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朝核问题的新进展,引发国际社会对问题解决前景的各种预期。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第二轮六方会谈再度举行的可能性在增大。首先,朝鲜自身有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需要。朝被美列为邪恶轴心国家之一,面临政权倾覆的压力。朝有心发展自己,却没有相应的外部环境,长此以往,威胁朝鲜的负面因素必将增加。当前,朝需国际社会帮助解决的问题可谓不少,但除核问题外,几乎无牌可打。对于其他几方来说,朝核问题解决的是潜在安全关切,对于朝鲜来说则是生存考验。因此朝方不愿、也不能承担破坏和谈、威胁半岛和平与稳定的责任,使自己更加孤立。其次,美也不希望朝核问题长期僵持。布什政府已经在伊拉克泥足深陷,遭致国际社会的批评和国内的反对,为此支持率下降。随着大选日益临近,朝核问题已成为布什政府外交成败的衡量尺度之一,若久拖不决,对布什连任十分不利,因此现政府是不会坐视该问题成为减分因素的,即使不能最终解决,也需向民众展示正取得进展。再次,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中国及其他周边国家的一致愿望。面对朝核问题的起伏,中国作出积极姿态,主动开展斡旋外交,且中国对问题的解决有独特的作用。同时,中国与美保持顺畅的沟通,在地区的影响力日益上升。凡此种种都增加了中国对该问题解决的影响力。

  当然,第二次六方会谈要举行,依然存在两大主要症结:其一,如何切实解决朝的安全关切。朝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保障,而非流于形式的一纸空文,安全保证的内容至关重要。其二,如何安排解决模式。在朝弃核与美提供安全保证问题上,是同步、同时,还是并行,对此应有统筹规划。

  即使六方会谈再次举行,也不意味着问题的必然解决。双方虽显示出一定的和谈意向,但立场差距犹如鸿沟。国际社会虽然期待着双方达成协议、从而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但也深知问题的复杂程度和解决难度。估计双方仍将以两手对两手,软硬兼施,通过会谈扩大回旋余地,同时尽量避免亮出底牌。

  韩国 在多国框架内向朝提供安全保证

  韩国官方和舆论认为,布什的表态和朝鲜的回应实际上为第二次六方会谈扫清了障碍,朝鲜核问题有可能逐渐走上解决的轨道。

  韩国是朝鲜核问题的当事国之一,它一贯主张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最近,韩国与美国和日本协调立场,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外交接触,通过南北部长级会谈与朝鲜交换意见,推动第二次六方会谈尽早举行。韩国对布什就对朝安全保证所作的承诺和朝鲜的积极回应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希望通过六方会谈尽快解决朝鲜核问题。

  韩国舆论认为,布什作为美国国家元首在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会晤的正式场合,首次就对朝书面安全保障问题作出承诺,对解决朝鲜核问题具有意义。朝鲜有条件地接受布什所承诺的书面安全保证,意味着它放弃了朝美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要求,同意获得具有互不侵犯性质的安全保证。美朝立场的接近,使人们看到了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希望。

  韩国关注如何在多国框架内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问题。韩国舆论分析,朝鲜核问题及朝鲜半岛的实际情况决定着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的主要是美国。中国与俄罗斯与朝鲜签有友好合作条约,韩国同朝鲜签有规定互不侵犯的协议书。中、俄、韩三国及日本在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问题上将起到协调和监督作用。关于对朝书面安全保证和解决朝核问题的形式,很可能采用1994年有关国家联合签署协议实现乌克兰无核化的模式。

  韩国政府和舆论对能否尽快解决朝鲜核问题仍然持谨慎态度。这是因为朝鲜核危机是有关各方战略矛盾的产物,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地消除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美国坚持将朝鲜首先弃核作为提供安全保证的前提条件,朝鲜则要求以“同步行动”原则解决弃核与安全保证问题。如果美国不同意“同步行动”和朝鲜不接受首先弃核,那么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难免产生新的波折。□

  日本 就书面“安全保证”坦率提意见

  10月30日,日本政府官员向新闻界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新一轮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早日举行,预定11月中旬举行的日美韩三国局长级非正式协商已开始进行协调,其中最大的焦点是日美韩三国将就美国向朝鲜提出书面安全保证的形式和内容统一意见。

  据报道,美朝有关人士10月24日在纽约进行了接触,接触中,朝方对于此前一直坚持的必须签订“朝美互不侵犯条约”的要求表示了“并不拘泥”的态度。对此,日本政府认为,朝鲜正在微妙地改变着过去一贯的强硬态度。在这一基础上,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会谈时,双方原则同意继续举行六方会谈“是很有意义的”,并且认为,“今年内再次举行六方会谈已经有了眉目”。但是,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接受朝方强调的美方应当接受“同步行动”、一揽子方式解决问题的条件。因此,日本政府准备在日美韩三国局长级非正式协商中,就美国向朝鲜提出书面“安全保证”的形式和内容坦率地提出意见。

  据透露,对于美国将要对朝鲜提出的书面安全保证,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苦思对策。美国的书面安全保证毕竟是作为朝鲜放弃核开发的交换条件,这一保证将很难作为日本政府迄今所坚持的日本人被绑架事件的解决条件。其原因是,虽然日本政府也表示重视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并且认为不得不把绑架问题同核开发问题分开来谈,但如果这样下去,就有可能遭到日本国内舆论的批评。由于朝鲜首次表示可以接受美国的书面安全保证,因此,国际社会将把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早日举行以及朝核问题的解决放在第一位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就很难再次在六方会谈中提及绑架问题。

  日本政府官员认为,日方在11月举行的日美韩三国局长级非正式协商中,如果除了要求朝鲜放弃核开发之外,还要以解决绑架问题作为美国书面安全保证的前提的话,那么,美韩两国是不太可能同意的,因为这将使朝鲜的态度强硬起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月30日在东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时间还不清楚,但还是早日举行为好。

  俄罗斯 支持朝鲜满意的安全保障形式

  自朝鲜核问题引起国际广泛关注以来,俄罗斯一直主张通过谈判和政治途径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反对对朝鲜动武。俄主张应保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严格遵守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方面的国际条约,在核查问题上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进行合作,保证朝鲜在内的该地区各国的安全,并对朝鲜提供必要援助。俄方还反对对朝鲜进行制裁,并认为将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还为时尚早。

  作为朝鲜的邻国并同时与朝鲜和韩国都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俄罗斯还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外交调解努力。俄方对举行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的立场是积极的。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0月16日发表谈话指出,北京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艰难进程的开端。六方会谈得以举行本身就是向缓和紧张局势迈出的积极步骤。他认为,在现阶段最为重要的是确保六方会谈能够继续举行。10月20日,俄副外长费多托夫发表谈话说,俄方支持继续进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认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就保障朝鲜半岛无核化和该地区各国安全、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在内的所有问题找到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10月下旬,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期间,俄副外长洛修科夫同美国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就朝鲜核问题举行了会晤。洛修科夫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表示,俄主张继续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俄美双方在会晤中达成协议,将于11月下旬在美国华盛顿就继续举行朝核六方会晤进行磋商。俄方主张会谈不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各方在朝鲜核问题的分歧上,而应将主要精力放在找到共同行动办法的基础上。俄方认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惟一办法。并强调,朝鲜对本国安全问题的担忧是合理的。而且朝鲜在谈判中将坚持能够得到美国的安全保障。洛修科夫再次重申,俄愿意参与向朝鲜提供多边安全保障,以换取朝鲜放弃核计划。他说,任何朝鲜满意的安全保障形式,俄方都将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