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公布
2003-11-06 10:07:45 | 来源:中新网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暨中国企业高峰会6日上午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开幕,会议公布了《世界经济发展宣言》,该《宣言》全文如下: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当今世界的主题。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发展促进和平。以“平等、诚信、合作、发展”为基本准则,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了推动建立平等互惠、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实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我们,“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企业的领导人以及关心、支持和平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

  一、相互依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世界各国和经济体之间相互进行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而封闭的国家和经济体不能有效地参与世界经济,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要根据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规则,实现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之间相互开放,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二、科技进步

  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应该有利于建立高效、合理的经济体制,推进科技进步并合理利用科技成果,促进经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推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有效利用资源

  根据科学规律,有效利用有限的各种自然资源(包括空气、水、人力、能源、原材料等),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全球经济资源。

  四、可持续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分配

  日益增长的收入和财富应该在国家之间和各国内部公正地分配。消除贫困是达到收入公正分配的重要步骤。发展中国家要进行经济改革,提高其国民创造财富的能力,发达国家要以援助和减免债务等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建设,以利于消除贫困,改善南北关系,造福于世界全体人民(不论其性别、种族、文化及宗教信仰)。

  六、竞争竞争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经济和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诚信与法制是竞争的基础和保障。鼓励世界各国以及社会生产部门之间开展公平、合理的竞争,反对阻碍贸易和机会均等的垄断,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七、经济发展的资金为便利资金流通,必须建立支持世界经济发展的更加公正合理的金融体制,提高各国及市场之间资金流动的透明度,以保持稳定的经济环境,使投资与国际贸易的成果服务于世界各国。

  八、经济发展与教育促进世界全体人民(不论国家、地区、种族、性别和贫富)的教育和技能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大力培育人力资源,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九、经济发展中人的因素

  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一切经济活动都应当为人类造福,为人类摆脱贫困服务。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推动生产者向全人类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所有人的长远福利,并将之视为一切行动的永恒准则。

  愿与有志于世界和平、人类共同进步与发展的政府、企业、社会各阶层共同努力,共创二十一世纪辉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