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夺回阔别17年世界冠军
2003-11-16 09:25:32 |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健
图为赛后队员们高举国旗与冠军奖杯合影。 作者:中体在线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女排世界杯进行了最后的一场比赛,中国女排3:0轻松击败日本女排,以11场连胜的优异成绩,夺回了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杯冠军。三局的比分为25:18,25:18和25:13。

在此前的比赛中,巴西队3-1击败了意大利队,以10胜1负的成绩紧随中国队之后。本场比赛,此前已经10连胜的中国队只要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赢得两局,即使失利也将夺冠。

比赛中,中国队利用网前的优势,扼制了日本队的进攻,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以25-18,25-18和25-13连胜三局夺冠。巴西队夺取第二名,美国队名列第三。

这是中国队在1986年世锦赛后,首次夺取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22年以来第6次夺取世界冠军。

      历史惊人相似 中国女排全胜战绩重圆世界冠军梦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晚在日本大阪浪速体育馆进行的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直落三局战胜有着现场一万多名观众狂热支持的东道主日本队,以无可争议的全胜战绩获得冠军,重圆了中国女排失落了十七年之久的世界顶级大赛冠军之梦。

历史居然惊人地相似,中国女排今天为最终夺冠而奋力一搏的赛地大阪,正是她们在二十二年前首次登上世界顶峰之地。而且,也同样是在最终与东道主日本队交手之前,出现了只要拿下两局,则无论胜败如何,都将夺得冠军的戏剧性局面。

日本队尽管已失去了通过此次比赛取得雅典奥运入场券的机会,但今晚比赛仍受到空前重视,从上午起,体育场外就有人在等待退票了。赛场内,来自当年“东洋魔女”起家之地大阪的日本排球迷的呐喊声震耳欲聋,毫无间歇,给中国女排形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但经历了此前多场恶战而达到忘我境界的中国女排显得十分镇定从容。

第一局开始,日本队就对中国队的高度与速度有些无所适从,零比四落后,此后经过日本球员拼命三郎式的救球和反攻,比分曾一度接近,但此后中国队通过有效的拦网和强攻,又将比分拉开,此后也一直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顺风顺水地以二十五比十八拿下了关键的第一局。

首局大败似乎并没有完全挫伤日本队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一把的欲望,拼发球,拼拦网,紧紧咬着比分。但中国女排稳定发挥着自己的实力优势,始终保持令人放心的领先局势,最终毫无悬念地又以二十五比十八取胜,并从而已经获得了本届世界杯冠军。

令人惊叹的是,中国女排队员此时并没有表现出因事实夺冠而产生的过度兴奋,只是淡然微笑着走向场边,准备第三局的最后一搏。她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全胜夺冠,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这正是她们追求达到的一种忘我境界。

日本队也同样没有松懈斗志,她们必须对得起场边依然在不停呐喊的狂热观众,因此第三局开始依然拼得十分凶猛。但中国女排也丝毫没有显出懈怠的迹象,在场上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作为世界女子排坛新一代王者之师的精湛技能和风范,比分逐渐拉开,优势越趋明显,最终中国女排以二十五比十三为他们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精彩表现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