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游击队声明回应美铁锤行动
2003-11-20 08:49:0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高轶军
  随着驻伊拉克美军对当地反美势力的清剿活动逐步升级,许多一度“暂时销声匿迹”的重型武器和高额悬赏再次浮出水面。其中,美军战机18日晚间向伊中部地区的“关键目标”投掷了两枚2000磅的卫星制导炸弹,五角大楼也为可能在幕后指挥反美游击队的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在扑克牌通缉令中名列第六,属于萨达姆时期的重要角色)设立了1000万美元的悬赏。目前既不清楚上述重磅炸弹到底是否准确击中了“敌方目标”,也无法预测那1000万奖金能否让伊拉克人“挖出”易卜拉欣来。同时,美军对其他伏击自己的武装分子也进行了猛烈的回击。

  或许是为了对美军正在开展的“铁锤”行动进行回应,伊拉克前执政的复兴党在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宣称即便美国决定加速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治权力,各种武装抵抗行动也不会停止。声明说,外国人无论以何种名义占领伊拉克,都将被看作是“该死的占领军”并成为武装打击的合法对象。同时,许多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也属于是“暗杀行动的首选目标”。这份使用电子邮件传递的声明宣称,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主要由共和国卫队、共和国特别卫队萨达姆敢死队成员以及其他一些“著名的阿拉伯志愿者”组成,其最终目标就是“解放伊拉克,赶走占领军”。

  据悉,美军近日主要空袭的对象为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伊拉克中部城市巴曲巴和法鲁贾等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结果让普通居民整夜担惊受怕,痛苦不堪。五角大楼介绍说,最近,包括坦克、重型火炮战斗轰炸机在内的先进武器几乎倾巢而出。许多伊拉克居民则指出,美军这次“铁拳”行动所打击的地点以前根本没有什么反美游击队出没,因此美国人所作所为完全是在展示武力。有些居民对美联社记者介绍说,当美军坦克开过来后,上面的士兵总要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喊话,除了要求普通人呆在家里不要乱动外,有时候甚至“公开欢迎”伊拉克人到屋顶上观看美军猛烈的武器射击行动。

  美军19日发布通告,悬赏1000万美元追捕易卜拉欣。这是除了萨达姆本人(悬赏2500万美元)外,伊拉克境内“最值钱的一颗脑袋”了。美军宣称,易卜拉欣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袭击和爆炸事件的幕后指挥者,属于当地游击队的“总司令”。为了捉拿此君,美第四步兵师18日动用多管火箭炮和陆军战术导弹夷平了位于基尔库克以西一座属于易卜拉欣住宅。此外,美军战机使用1000磅重的大炸弹和配合地面发射的榴弹炮攻击了基尔库克附近的“恐怖分子炸弹作坊或者袭击美国士兵的掩体”。据悉,在本次行动中,美军共摧毁了50多个目标,但具体战果有待进一步分析。

  虽然现在没有什么大鱼落网,但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组织在“铁锤”的敲打下,也似乎进入了某种“休眠期”,连续几天没有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袭击活动”,这或许是其为了避免同美军“硬碰硬”进行的战术选择,或许就是干脆真的被打垮,实在无力还击了。同时,自从萨达姆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因被“线人”出卖而丧生后,目前依然在逃的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肯定会更加小心翼翼,其身边的随从也属于绝对可靠的人员,因此,美军1000万美元能否引来“大鱼上钩”,现在很难说。无论如何,美军绝对不希望萨达姆及其支持者成为什么“伊拉克解放者”。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