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涉外专利纠纷给中国企业的启示
2003-11-21 19:35: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俞铮
  一家北京民营企业利用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打败了一家实力强大的爱尔兰公司。专利战略就是中国人在这场商业竞争中的致胜武器。

  北京康得环保有限公司曾代理销售爱尔兰厄普赖特公司的“拳头”产品——快装脚手架。之后,双方由于代理权的争议不欢而散。康得决定独立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脚手架,康得为开发出来的升级换代产品申请了专利。看到自己产品市场份额越来越少,这家爱尔兰公司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要求宣告康得产品的专利无效。技术专家在研究后认为,康得脚手架在吸收中有创新,全面提升了技术水平,已经升华成一种与厄普赖特脚手架完全不同的更高档次产品。国家知识产权局最终认定,康得的专利完全有效。厄普赖特公司败诉。

  上世纪60年代,日本企业付出570亿美元使用欧美国家发明人持有的2.5万件专利。科研人员继续开发这些专利技术,生成了许多“青出于蓝”的新专利。在这个过程中,日本企业慢慢培养起创新能力。

  许多中国企业至今仍不重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单纯依赖引进外国技术,当外国企业因为种种原因卡它们脖子时,它们只能束手待毙。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说:“尽快治愈中国引进技术中‘消化不良’的老毛病,将是我们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一大关键。”康得的专利战略可以给许多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提供借鉴。技术员出身的康得公司总裁钟玉说:“许多企业家认为知识产权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墙,实则不然,知识产权制度确实保护了发明家的利益,但同样保护敢于对己有技术实施进一步创造发明的人。”

  如果把一件成衣、一双鞋子看作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有商业化可能的科研成果则是耗费巨资的顶端产品。当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把制造业基地迁往发展中国家时,它们更紧锣密鼓地研发高附加值产品。

  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2年外国企业在中国提出的专利申请占全部申请的17%,而外国企业缴纳的专利权申请和维持费用却占80%。专利制度专家马秀山说:“外国企业要负担逐年如滚雪球一般上涨的专利权维持费,必须有成倍上升的产品利润做保证。由此可见,外国企业专利战略之缜密,利用专利效率之高。”据了解,数字激光视盘(DVD)标准之争又是一个生存之争。日立、松下、三菱电机、时代华纳、东芝和JVC共在中国申请了2000多项DVD技术专利,要求中国厂商向它们购买“专利许可”。中国厂商则另起炉灶,联手开发更高端的新一代高密度数字激光视盘(EVD),抢先申请专利,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请了由中国人制定的产品技术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资深律师包冠乾说:“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创造、占有、管理、实施和保护形成的知识产权优势已成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谁占有知识产权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