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研究人才强国战略问题
2003-11-24 19:03:55 |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讨论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对频繁发生的多种自然灾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抗击非典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为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统一思想,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谋划好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保证“十五”计划全面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我国仍然具备较快发展的良好条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稳定政策、适度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全局、解决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路安排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调整政策的力度和重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各项改革,整顿市场秩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科教文卫事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我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农业基础薄弱,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压力加大,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明显,信贷投放偏快,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等困难和问题。对此要高度重视,加强引导,积极调控,抓紧解决。

  会议指出,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要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推进人才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