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2003-12-15 17:40:4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瑶 郭明芳
  来自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代表15日上午聚首在这里开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共同探讨今后中非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中国和非洲国家主管外交和国际贸易的部长以及部分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并首次访问非洲大陆,是中国今年对非洲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非关系的一贯重视,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关注。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是新中国外交史和中非关系史上的创举。

  2000年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产生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构筑了中非关系跨世纪发展的新框架。为期两天的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充分体现“务实合作、面向行动”的特点,认真回顾《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确定中国和非洲今后3年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