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90%以上天然湿地将得到有效保护
2003-12-21 13:35: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姚润丰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到2030年,我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将达到713个,国际重要湿地要达到80个,90%以上的天然湿地将得到有效保护,还要完成湿地恢复工程140万公顷,建成53个国家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示范区,形成较为完整的湿地保护、管理、建设体系。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强了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湿地自然保护区数量增长很快,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明显加强和提高。目前全国已建湿地自然保护区353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区46处,湿地面积为402万公顷;省级保护区121处。总面积1600万公顷的天然湿地和33种国家重点保护水禽,在保护区内得到了较好保护。黑龙江省扎龙等21块湿地被列入国际湿地公约的重要湿地名录;内蒙古自治区达赉湖等4个湿地类型保护区加入了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湿地自然保护区已成为保护水禽栖息地和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力量。

  记者了解到,湿地自然保护区还对保护我国大江大河源头、主要河流入海口、候鸟繁殖和越冬栖息地等发挥了主要作用。在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建立的三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对西部地区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发挥了重大作用,被誉为“中华水塔”。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