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法院:执结一案四家满意
2003-12-29 10:1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宏 刘金明 张永平
  日前,河南省安阳县法院执行局大院内人声鼎沸。当四家申请人怀着激动的心情,从执行人员手中拿到刚刚经过拍卖1000多吨焦炭得到的近61万元赔偿款时,发自内心地说:这个案子执结得让我们四家都满意,还是法院办事公道啊!

  今年9月初,申请人李学田、林之广、宋中强、付小明申请执行安阳县水冶镇钢铁厂欠款、租车、伤残待遇纠纷等四案在安阳县法院立案执行后,法院依法向被申请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9月6日,该院依法查封了被申请人厂内1000吨焦炭,同时限令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限内履行判决义务,否则将依法对扣押焦炭采取措施,但被执行人在法定期限内仍不履行。该院遂决定依法对查封的焦炭采取强制措施。

  考虑到该案标的较大,且被申请人单位的法人代表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为避免在执行中发生意外事件,9月18日下午,该院执行局对此案专门进行了具体研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了两套执行方案:成立了执行指挥部,由主管执行的副院长张勇任总指挥,下设执行、警戒、运输、应急、后勤五个组。为确保执行的公正,该院还邀请县人大常委、计量局和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电视台记者现场监督。

  9月19日上午7时30分,该院执行局及法警队共60余名法官,分乘11辆汽车,沿着雨后泥泞的道路,赶往执行现场,随同前往的还有两辆大型装载车和32辆大型运输货车。到达执行地时已是8时40分,法警队及时拉出警戒线,各组按预定方案就位。两辆装载机动车同时启动装载,32辆大型货车依次排开,开始装运焦炭。

  9时20分,围观的200余名群众中突然有6名青年试图闯入警戒区,并高声喊叫:“厂里的焦炭,都被法院拉走了,咱工人吃什么?厂里还欠咱钱哩!”还有个别不明真相的人,一边阻挠法官正常执行,一边煽动群众说:“这个厂还欠我货款多年,凭什么他们能拉焦炭我不能拉,我的权利谁来保护?”人群中的哄闹声、叫骂声不绝于耳。面对此情况,总指挥张勇严厉地说:“我们这是在执行已生效的法律判决,谁闯入警戒区,造成的后果,将负法律责任。”而后将一名闹事者当场予以控制。带头闹事者见法院来真的,只好自行离去。执行法官又分头向围观群众做工作:如果厂里欠你们的工资或货款,应按程序另案起诉,法院会为你们讨个公道的。在法官们苦口婆心地耐心教育说服下,围观者才渐渐散去。

  32辆货车装满后,县计量局计量人员当场过秤,县公证处公证员现场公证。之后货车在执行警车的带领下,有序驶出。其间,执行法官们在炎炎烈日下,仅以方便面和矿泉水充饥,脸上更是被抹成了“黑李逵”,但仍坚守岗位,保持了良好的警容警纪,展示了执行法官良好的精神风貌。整个执行过程共装车32辆,合计装焦炭1030.98吨,折款约61万元。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