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络"让成都农民用上便宜药
2003-12-29 13:46: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丛峰 熊艳
  北出成都市60公里,有一个名叫复兴村的小山村。这里山清水秀,却因地处深山而贫穷落后。然而,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村卫生室窗明几净,药品陈列井然有序,完全没有想像中乡村卫生室的破烂陈旧。

  行医20余载的村医杨秀英给我们解开了谜团:村卫生室已被纳入成都市农村药品配送监督网络,成为“乡村用药配送点”之一。企业送药上门,保证质量,降低药价。政府还拨款对卫生室进行了改造。

  “如今,村民们用上了放心便宜药,都亲切地把这项改革叫做‘阳光网络’。我的小卫生室也成了村上的‘脸面’。”杨秀英高兴地说。

  让复兴村民受惠的,正是成都市正在进行的农村药品监督和供应“两网”建设。自去年以来,这个西部中心城市在全国率先推行“直配制”和“代购制”,规范农村药品供应渠道,杜绝药品购销中的“暗箱操作”,有效遏制了农村长期存在的假劣药品横行和药价虚高的问题,全市农村药价平均下降了10%至20%。

  复兴村所属的彭州市,是成都市第一个、也是全国首批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试点县(市、区)。这里的农村药品市场曾经十分混乱,“药串串”横行,人药兽药不分,价格也高得离谱。有一次,药监部门抽查10个乡镇卫生院,竟然个个都有假劣药。许多村卫生室还处于“床底药铺”“厕所药箱”的状况。

  2002年3月,彭州市开始试行“直配制”药品供应方式:按公开、公平的原则招标一个“独家”配送企业,直接将价格低廉、质量可靠的药品送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企业每周六电话收集各乡村卫生医疗机构的购药计划,每周一、周三送药上门,并出具每种药品的供应价格。不论路途远近,企业药品配送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如有急用药品,要求在24小时内送达。除此之外,政府还积极引导乡镇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进入这一网络。

  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成都市在另一试点县(市、区)新都区采用了“代购制”方式,即通过招标确定一家企业,向辖区内的乡镇卫生院配送药品,再由乡镇卫生院在“不加价”的前提下向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分发药品。这种配送方式又被称为“委配制”。

  这两种新的供应模式,保证了放心便宜的药品在农村能够“一竿子插到底”,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今年8月,成都市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直配制”药品监督供应网络建设经验,力争实现对660多万农业人口的全面覆盖。今年底,全市的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都将纳入药品集中配送供应网络;药品全部由配送企业供应;乡村医药机构药品进、销价格下降幅度将分别不低于10%和15%。

  成都市药监局局长李萍说,试点办法管住了药品供应渠道,从源头上保证质量,确保了农民用药安全。而且网络直接进村,等于把大药店办到了村寨,药价明显下降,减轻了农民负担,也促进了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