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服务走进江苏省龙潭监狱
2004-01-16 10:2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旭东
  20名通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心理咨询师考试(《CETTIC》认证)的江苏嘉华职业技术学校学员日前来到江苏省龙潭监狱,为122名服刑人员做心理咨询。

  “我其他什么都不想,只想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可现在快过年了,我实在想90多岁的母亲,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会醒来,醒来就想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但我现在没法服侍她,老婆也老是责怪我的过错……”一位50多岁的服刑人员面对心理咨询师,说到动情处,早已泪水涟涟。

  江苏省龙潭监狱是一所大型监狱,早在2000年就成立了心理咨询科,目前监狱有6名专职警察在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监狱累计为8000多人次进行了心理测试,并建立了测试档案,每年帮助300多人次进行心理咨询。2003年底进行的抽样调查也表明:65%的服刑人员认同心理咨询,认为心理咨询对自己改造有帮助。

  为了迎接这次特殊的心理咨询,监狱方准备了详细的《求询人员情况》,分别介绍了各人的求询原因:怀疑自己患了重症而失眠的;在服刑过程中感到心情压抑的;夫妻感情濒临破裂的;思念亲人无法排解郁闷的;认为民警跟犯人过不去的;对案件处理想不通、心情烦躁的……

  “心理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尊重、真诚、平等、保密,让求询者能够放松心情。这些服刑人员在咨询过程中哭也好、笑也罢,感情已经得到了很大宣泄,对他们来说,心理咨询已经达到了效果。”江苏嘉华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张纯说。(完)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