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2004-02-16 10:35:24
     中国法院网讯 (李德战)  2月13日23时25分,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河南嵩山正式入选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据悉,中国共有8个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嵩山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土资源部于2001年3月首批确定的11个国家地质公园之一。公园西起马鞍山,东经少室山、太室山及五指岭一带,总面积463.7平方公里。它融珍稀地质遗迹、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三位一体,堪称世界级自然文化资源。园内规划设置有嵩山地质博物馆、标志碑、科普园、地学游览、地学野营、地学游乐、地学科教区域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地质科研、科普教育、旅游观光的胜地,嵩山旅游新的亮点。

  嵩山地区在不足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5亿年、5.43亿年三次前寒武纪造陆和造山运动所形成的角度不整合接触面及典型的构造形态遗迹。这三次剧烈的全球性构造运动分别称为“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和“少林运动”。在不足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连续完整的裸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的地层序列,地学界称之为“五代同堂 ”。上述小范围内三大构造运动的遗迹清晰可辩,“五代同堂”的地层序列举目可及,三大岩类的岩石出露齐全,小构造行迹琳琅满目,在全球绝无仅有,是一部活生生的“地学百科全书”。

   嵩山国家地质公园共划分为十大地质地貌景观区、十七个地质遗迹保护区,总面积463.6平方公里,嵩山国学地质公园十大地质地貌区分别是:峻极峰景区、少林寺景区、玉皇寨景区、卢崖瀑布景区、纸坊湖景区、五指岭景区、石淙河景区、挡阳山景区、五佛山景区、鞍坡山景区。

  2003年12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验收专家组对嵩山审报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验收。该组织地学部主任埃德博士,第五任地质科学院院长、中国地质科学院主任研究员赵逊教授对嵩山地质作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据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弋群立介绍,嵩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正式被纳入世界地质遗产序列,将对地质遗迹的保护、地质环境的修复、地态学的重建、地球科学的普及和地学旅游等方面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